福州新闻网

卫星测控、110巡逻智控……福州这家企业天空地解决方案不一般

2020-11-13 18:12: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11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1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马尾的福州物联网促进中心看到,福州人回归创办的中量智汇采用集天、空、地立体化的机动监测和固定监测相结合的多元立体监测技术来获取生态城市数据,并依托AI智能算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搭建三维立体式空间地理信息化平台,形成天空地一张智慧时空图,实现智慧生态城市数据的可视化分析与统计,完成对智慧生态城市数据的深层挖掘,为智慧生态城市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记者看到,中量智汇以物联网监测技术、AI智能算法为抓手,打造高新技术设备+专业信息集成及分析+行业解决方案的全产业链业务模式,提供包含产品硬件、软件、解决方案、运营及服务在内的一揽子服务模式,为智慧生态城市建设贡献一已之力。

卫星测控、110巡逻智控……福州这家企业天空地解决方案不一般

  公安110巡逻车一体化智控是集车载终端、智能采集警灯、终端软件平台、一体化实战平台于一体,作为公安部门最重要的警力延伸,提升了指挥调度、社会管控、应急处突、反恐防爆、情报预警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

  现场还有中量智汇智慧公安交通解决方案,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引擎、视频技术、数据挖掘、知识管理等为技术支撑,以公安信息化为核心,通过互联化、物联化、智能化的方式,促进公安系统各个功能模块高度集成、协调运作,实现警务信息“强度整合、高度共享、深度应用”。

卫星测控、110巡逻智控……福州这家企业天空地解决方案不一般

  中量智汇还有一个卫星测控站。这样的测控站不算多,在位于马尾的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就建有一个直径约6米的大球,里面就是卫星测控站,它最高可接收离地球3.6万公里的卫星信号。这是中量智汇建成的福建省首个民企投资的商业卫星地面测控站。

  这个测控站去年5月投入使用,2019年6月5日12时6分,长征十一号海射型固体运载火箭,完成“一箭七星”海上发射技术试验,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进行航天发射,火箭发射后,作为东南沿海的前哨监测点,中量智汇测控站是执行卫星运行监测任务的关键节点。

  卫星测控站是否只能建在地面的某一个点?答案是否定的。据介绍,测控站选址从区域内而言是随意的,并不需要限定在某一个位置,但它对周边地势、电磁环境有比较严格的要求,因此也不是随意一个位置都适合建站。从全国范围来看,由于低轨卫星是移动的,不同地方的测控站可以在不同时间段进行监测,密集的测控站有助于多个点同一时间进行监测,但也存在重复建设的问题,因此通常测控站有一定跨度,分布在不同省份。

  “我们这个站已经监测的在轨卫星有50多颗,通常卫星升空后前两周是在轨测试时间,监测频繁,从第三周开始每周监测一次到两次,低轨卫星每次监测约10分钟,轨道高的监测时间长一些。”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同卫星所在轨道高低不同,绕地球一圈的时间也就不一样,低轨卫星通常两个小时左右,而静止轨道卫星则相对地球是静止不动的。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