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王慧的福州“情缘”

2021-01-05 17:54:43来源:定西新闻网

  “跨越2000多公里,他们找到了我,我是幸运的。”记者见到王慧时,她正忙着手头设计,听说是定西“娘家人”来访,这位在福州工作3个月的陇西姑娘显得很亲切,而她口头表达最多的还是感谢。

  生于1998年的王慧是陇西县巩昌镇东街村人,现在在福州广播电视台新电广传媒有限公司从事视觉设计工作。王慧说,这是她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这份工作,承载着的不只是一个小姑娘的就业梦想,更寄托着她们一家人生活的希望。

王慧的福州“情缘”

  工作中的王慧。

  时间回到2001年。地处城市边缘的农村,没有耕地,没有稳定工作,就只能靠做一点小买卖养家糊口。王慧的妈妈宋芳平回忆说,那时候家里卖麻辣烫,孩子爸拉着装满炉子、煤、锅、麻辣烫汤的架子车在前面走,当然,王慧也在车上。途中因为颠簸,车翻了,她都来不及接,所有的东西就砸在了刚满三岁的王慧身上。“就捡了一条命。”宋芳平泣不成声,因为那次意外,王慧面部神经严重受损,从此,她的人生,要付出比平常人百倍千倍甚至更多的努力,才能换来与他们的平起平坐。

  “所以当接到现在工作的面试通知时,我紧张的一晚上都没睡着。”王慧想,他们会不会因为我的面部原因而忽略作品。

  王慧的担心是多余的。她提交的设计作品在当时的9位面试者当中脱颖而出,她成为了一名视觉设计工作者,这与她在大学所学专业工业设计是对口的。“我一名普通大学毕业生,能与985、211高校毕业生一起工作,是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成就了我。”在兰州城市学院毕业的王慧,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谈起这份工作的由来,王慧说,是她在定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上看到福州面向定西的招聘信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没成想真的成功了。

王慧的福州“情缘”

  王慧的设计作品。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福州市按照“定向、定岗、定制”原则,先后拿出事业单位195个岗位、市属国有企业820个岗位,定向招聘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校毕业生,着力阻断迭代贫困。王慧成为了其中一员。

  如今,去除五险一金,王慧每月有5000多的工资收入。这份工资,被分成三份,一份还自己大学的助学贷款,两万多她已经还了4000多;一份她得寄给妈妈和两个还在上学的妹妹,爸爸因为脑动脉瘤于2020年10月病逝;还有一小部分,她得攒着,将来给面部做手术。她说:“台里为我专门安排了单人宿舍,每个月还会往食堂卡里打300块钱,这为我几乎节省了全部的生活开支。”

  欢迎晚宴上,领导特意嘱咐食堂做些定西口味饭菜的画面一直刻在王慧的脑海里,“其实整个公司就我一个定西人。”王慧说,可能所有的经历都将会变成特殊的财富。(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张莉芳)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