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城投集团、福州建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志强:打造国内一流“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商

2021-01-03 22:18: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展望“十四五”,福州建发集团将继承市政“城建铁军”精神,在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认真履行好国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以奋进者的姿态披荆斩棘,不断开创新局面,为福州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和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市属国企,福州建发集团将全面融入福州‘十四五’发展,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力求在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在开拓市场上有大格局、在服务发展上有新作为,争当福州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排头兵,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商,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近日,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志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福州建发集团组建于2008年底,旗下已发展30家子(分)公司,员工总数达1500名,拥有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截至目前,集团已建、在建保障房超11万套(约占全市的七成),累计建成三环路、鼓山大桥、淮安大桥、金鸡山隧道等近500项市政工程;预计2020年可实现资产总额近850亿元、营收92亿元、净利润5.73亿元,同比2015年分别增长75%、248%、102%。

  “从单纯‘找市长’到强化‘找市场’,从单纯项目建设向全产业链综合发力,福州建发集团实现跨越式转型发展。”回眸“十三五”,黄志强表示,集团积极探索构建“国企市场化”发展模式,提出“高周转、高品质、优品牌”开发目标,在守好保障房、市政建设传统业务基础上,迈出“三山两塔”,沿江向海布局,强链补链延链,形成较为专业的“城建产业链”,实现项目建设“快”“好”“省”的目标。

  2018年以来,福州建发集团通过创立本土特色的“榕发”品牌,先后20余次参与土地竞拍,积极向闽侯、高新区、连江、长乐、滨海新城等周边地区拓展市场,已落地21个项目,正在对接11个项目,开发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近400亿元,市场化项目回笼资金逐年提高,成交金额、面积和净利润逐年增长;不断向城建上下游行业拓展,代建竣工(在建)学校超20所,商品房(含安商房、写字楼)项目12个,与福州高新区签订“三创园”项目,还开发了榕发商务中心体育广场、榕发温麻历史文化街区,积极对接福州物流城项目,加快建设滨海和益凤地块应急救灾及冷链物资储备库等,成为首个从建设商向运营商转变和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市属国有房产企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黄志强表示,下阶段,福州建发集团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全面融入福州“十四五”发展,以打造福州龙头国企、一流的“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商为目标,着力构建“双梁四柱五支撑”发展格局,力保市属第一的国企地产开发地位,继续做强做精民生项目主业,打造两家双一级的“开发+施工”一体化企业,同时在乡村振兴、园区建设、“智慧+”、城市服务等四大领域协同发力,强化资金、人才、产业、物资、文化等五大内部循环支撑,力争“十四五”末,总资产超过1200亿元,净利润跃上10亿元大关,奋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争当国企排头兵,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

福州城投集团、福州建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志强:打造国内一流“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