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评论观点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述评之一:风劲帆满海天阔

2021-01-04 22:35:3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颜澜萍 欧阳进权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习近平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颜澜萍 欧阳进权

  五年,弹指一挥。“十三五”落子收官。回首过往,时间坐标上镌刻的印记令人振奋:2016年,GDP超6000亿元;2017年,超7000亿元;2018年,超8000亿元;2019年,超9000亿元……

  这是福州抢抓“多区叠加”政策优势展示出的综合实力,也得益于决策者、改革者、建设者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脚踏实地的奋力拼搏。

  这张亮眼的成绩单是如何取得的?记者带您重温数据背后的奋进故事。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述评之一:风劲帆满海天阔

福耀玻璃自动化生产线。记者 池远 摄

  昂起龙头

  产业集群呼之即出

  五年,足以改变一个城市的产业格局。“十三五”期间,福州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纺织化纤产业利润超两千亿元,轻工食品产值突破两千亿元,五大千亿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抽丝剥茧,不难发现,这场改变始于行业龙头的引领和带动。

  2018年那场举世瞩目的反向收购仍记忆犹新,2020年,恒申又抛出重磅:代表15家全球重要合作伙伴,与长乐、连江签订10个重点产业项目组团投资协议,总投资达160亿元。这场签约涉及电子化学品、环保再生等领域,项目投产后将有力提升福州产业集聚发展水平。恒申也将实现从单个产业链到产业生态圈建设,从单打独斗到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共同投资,从化工化纤到高端新材料发展的转变。

  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的龙头企业京东方落子福清以来,显示出强大的影响力,配套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超过300家,仅在福清就有20家。疫情期间,凭借自身的超强实力,福州京东方还通过网络视频指导、外派技术专家、优化技术方案等多种方式,与上下游关联企业互帮互助,确保整个产业链正常运行。

  福耀集团在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现代化的生产基地和商务机构,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近年来,福耀联合移动通信、北斗高精度定位等多家通信和电子行业的头部企业,跨业研发、协同创新,向客户提供隐藏式车载天线全解决方案。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福耀更是在行业内首次推出汽车前挡玻璃“前装RFID解决方案”和“前装ETC解决方案”,获得广泛关注。

  此外,亚洲最大的珠光颜料供应商坤彩科技、亚洲最大的BOPP胶粘带生产企业友谊集团、全球最大的数字教育资源生产基地网龙……龙头引领,补链延链强链的故事在福州不胜枚举,未来还会“愈演愈烈”。

  2020年12月中旬,福州市召开企业家大会,1300多位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谋高质量发展之策。“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成为普遍共识,企业家们干劲十足。

  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镜表示:“大东海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在榕投资,全力打造以热轧、精品高端冷轧以及再生钢铁原料全流程绿色深加工为主的‘千亿级’绿色精品钢铁产业链。”

  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说:“将立足福州,整合资源端与产业端优势,围绕装备、养殖、加工、冷链、海洋生物等上下游产业进行延伸,助力‘海上福州’建设和海洋经济的发展。”

  园区升级

  汇聚合力拓展空间

  五凤山麓,福州软件园势头强劲。经过20多年的发展,超700家软件相关科技企业聚集于此,千亿园区的目标顺利实现。再进一步,新一轮“聚变”在酝酿。日前,“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福州软件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出炉,这座“海西硅谷”展现雄心,提出再造一座软件园的目标。

  不仅是福州软件园,放眼榕城,各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行动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福州高新区坚持“高质量、大规模、向天上要空间”的“高大上”理念,将高标准厂房建设作为促进全产业链提升的重要抓手,力争“建一栋楼,出一个产业基地”;

  闽侯青口投资区,“两辆车”并驾齐驱,180多家配套企业形成合力,力争5年内工业产值突破800亿元,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基地;

  罗源湾开发区基本形成“一龙两翼”的产业集聚态势,加速建设绿色高端的千亿钢铁产业基地;

  ……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据统计,全市园区规上工业企业数占比约70%,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占比约85%。全市3家园区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立足高质量发展的谋篇布局,是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步步落实。2020年以来,福州先后出台《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十位一体”工作实施方案》《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将全市17个重点园区分为基础类、标准类、创新类分类指导推进。同时,不断夯实项目支撑,投资680亿元,推进169个标准化建设补短板项目。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实施全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强化试点示范,加快构建园区标准化建设体系。力争到2025年, 全市培育形成产值规模超千亿元的工业 (产业) 园区6家, 超五百亿元园区5家。

  创新涌动

  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目标,福州坚持“六个一流”目标要求,加快打造全国一流大学城。

  旗山下,乌龙江水如明镜,映照出产教融合的新生态。10余所高校环绕成城,景区、校区、城区、园区融为一体。

  闽侯“千人大军”火速集结,奔赴大学城环境品质提升的战场;高新区加强与12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速度与激情产生化学反应,换来大学城日新日美的崭新面貌。旗山湖力争今年10月全面完工,面积超过西湖,成为福州第一大景观湖;全市首家、全省首批省创新实验室——“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争创国际和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创新高地;《关于建设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一流大学城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出炉,提出2023年跻身全国一流大学城行列的目标……今日的大学城,创新的源泉充分涌动,创意的火花激情碰撞,创业的种子生根发芽。

  不只是在大学城,福州正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建设创新型省会城市。

  其中,有企业的贡献——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444家增至1407家,占全省比例近30%,年净增数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异构物联网系统的研发及数字娱乐应用示范、双万兆11ax高密场景企业级无线AP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高效安全的智慧家庭系统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研究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通过验收,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有政府的作为——出台高新技术企业、双创、科技特派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举措十余项,R&D经费投入总量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加快“三创园”建设。

  有人才的支撑——累计培育“闽都英才”“双百计划”“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科技创新创业人才62人。加快海西引智试验区建设,建立海外人才联络处26家;拥有来华工作许可证的外国专家和专业人才1126人。

  从企业到园区再到高校,一幕幕生动的画面让数字更显鲜活,一声声奋进的足音让发展的交响更加雄浑。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进入“十四五”,福州准备新的起跳,向着更高的目标!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述评之一:风劲帆满海天阔

点击进入2021年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