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刘珂:加强非遗传承创新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

2021-03-10 08:55: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3月9日电(陈丹)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福建省委副主委刘珂提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让非遗作品有更强的自我造血和繁衍能力。

刘珂说,近年来各地在非遗创新方面做了许多探索和尝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非遗从业者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对公知公用素材缺少整理汇编等问题,成为制约非遗传承创新的一大瓶颈。

刘珂建议,首先要加强普法宣传和表彰奖励,营造重视非遗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福建召开为契机,整理一批普法宣传材料和典型案例,在全国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提升全社会特别是非遗项目集中的地区、非遗行业和从业者对非遗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加大政府对非遗创新成果、创新贡献者的宣传和表彰力度,以此鼓励非遗创新,传承弘扬非遗文化。

其次,要加强对公知公用素材的整理,推进非遗行业自律。由相关部门牵头,组织行业协会、有关从业者和专家,对各类非遗艺术瑰宝进行梳理总结,明确公知公用的内容,并通过政府网站、行业协会等进行公告展示,避免侵权风险;引导非遗相关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在从业群体中树立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和保护自身知识产权的良善风气,减少“拿来主义”。

同时,还要优化非遗作品著作权登记服务。建议版权部门进一步优化服务,采取受理窗口下沉、降低收费标准、利用区块链、时间戳技术探索线上登记等方式,支持引导非遗从业者对创新作品进行著作权登记,做好知识产权自我保护。

最后,要加强司法指引和行政执法保护。建议最高人民法院以指导判例或者司法解释的方式,确立专利权、著作权等不同权利对实用工艺品的保护方式和侧重点,以统一司法标准,强化对非遗创新作品中的实用工艺品知识产权保护。此外,要加大行政保护力度,采用组建专家库、开展联合执法等方式,提高知识产权部门、版权部门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严厉打击非遗领域的恶意侵权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刘珂:加强非遗传承创新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