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在永泰视察 原生态司法保护“永泰样板”获点赞

2020-11-14 09:27: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福州新闻网11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黄金枝)12日下午,来自山西、江苏、浙江、湖北、四川、福建6个代表团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一行走进福州市永泰县开展视察,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陪同视察。

  代表们首先来到永泰县三状元山茶油厂。作为当地特色农业项目,油茶种植产业助力精准脱贫,带动了当地大批群众脱贫致富。代表们分别参观了古法压榨厂、压榨车间、精炼车间、灌装车间,了解了茶油的制作工艺和油茶产品,充分肯定了当地特色农业的发展,对永泰法院近年来创新机制落实护商暖商安商举措、司法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给予认可。

  随后,代表们来到位于坂埕村的“永泰法院古树名木司法保护示范点”。近年来,为守护辖区“高颜值”的生态环境,永泰法院创新推行原生态司法保护“云联”模式,运行审判加码、保险买单、行政助力、巡护补丁、智慧添翼“五位一体”的古树名木司法保护机制,以及综合协调、专家会诊、保险买单、党建融合“四位一体”的古庄寨古村落司法保护机制,举司法之力守护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在福建法院生态司法保护工作中打造了“永泰样板”。

  在一棵树龄300多年的古榕树下,代表们扫描永泰法院设立的“二维码保护牌”,详细了解古树名木二维码管理、古树认养、责任法官巡护、保险理赔等内容,认为永泰法院通过“智慧管理”模式落实古树名木司法保护值得点赞。

  在“原生态司法保护法官工作室”,永泰法院向代表们汇报了“诉源治理、借力聚力、智慧赋能、绿色超越”的原生态司法保护工作理念和工作室成立后的工作成效。

  看着绿意盎然的古树名木和古色古香的庄寨古厝,代表们对福建法院积极践行“两山”理念,“生态司法+”护航清新福建的创新举措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