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峰会·大咖说

许良锋:借助大数据,讲好有福之州快递行业的精彩动人故事

2020-10-13 19:19: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许良锋:借助大数据,讲好有福之州快递行业的精彩动人故事

  10月13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快递大数据开发应用工程实验室负责人许良锋做客福州日报社全媒体演播间,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记者:今年疫情期间,快递大数据有哪些应用场景?

  许良锋:实际上,中国快递是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一个新业态,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快递大国,现在正由快递大国向快递强国迈进。中国快递的发展是伴随着数字化的发展,快递是高度数字化的,现在每一件快递都实现了每一个环节的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的追踪和定位。应该讲,快递大数据是中国大数据的一个典型应用。

  在这一次的疫情期间,我们通过快递大数据来实现全行业的快递小哥共同抗疫,我们叫战疫速递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实现了对所有快递小哥精准地疫情防控,我们会精准地追踪到每一个快递员的GPS地址,包括他的体温情况以及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储备情况,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实现了在二、三月份疫情非常紧张的时刻,将疫情物资精准地发放到人。如果没有我们的快递大数据,我们用传统的统计方式就需要两三天的时间。

  记者:您对福州快递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有什么期待吗?

  许良锋:我们昨天刚跟福州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准备在福州落地全国首个快递大数据基地,称作全国快递大数据东南研究院,目前已经正式挂牌成立了。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讲好我们有福之州快递行业的精彩动人的故事。

  (记者 陈颖洁 俞建强 杨丹艳 黄芷桐 邱陵 苏怡莲 林凯航)

许良锋:借助大数据,讲好有福之州快递行业的精彩动人故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