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心打造无边界实景数字体验,让科技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智能仓山”十大应用示范场景获点赞

2020-10-13 16:20: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林晗
  

“智能仓山”十大应用示范场景获点赞

  观众在仓山互联网小镇参观。记者 林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林晗 通讯员 仓萱

  首创“5G+无人机技术”整治“两违”,一台无人机每天作业面积可达30平方公里;成立全市首个区级24小时便民自助厅,全天候提供147项高频服务……经过两年不懈努力,“智能仓山”发展成效显著,建成了智能党建、智能教育、智能城管、智能交通、智能商贸、智能政务、智能医疗、智能文旅、智能工业和智能园区等十大应用示范场景,让科技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昨日,参加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嘉宾走进仓山飞凤山智能公园、互联网小镇、北斗小镇等地,体验数字应用场景,对“智能仓山”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推行“互联网+政务” 超七成事项“一趟不用跑”

  智能政务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智能政务既是利民举措,也是提升政府行政效率的数字化手段。在仓山,伴随着智能政务应用示范场景的建成,群众办事体验得到显著提升,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在仓山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24小时便民自助厅里,办事群众可以全天候办理出入境、税务、医保等147项高频服务事项。“便民自助厅有效覆盖8小时以外的服务盲点,我觉得很不错。”嘉宾焦女士在体验了自助终端机的便捷后,感慨地说。

  仓山群众除了体验到“办事自由”,还能享受信息化服务“一趟不用跑”的便利。“以‘互联网+政务’为抓手,我们打通了‘省网上办事大厅’、e福州、福州窗等多个网上办事入口,打造‘在线申请+网上审批+双向免费寄递’服务模式,实现全区71%事项‘一趟不用跑’。”仓山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首创“5G+无人机技术” 厘米级精度快速发现“两违”

  随着社会发展,违建成为城市治理的“老大难”。但在仓山,智能城管应用示范场景的实施和推广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在智能城管应用示范场景中,无人机从机库出发,全自动作业,一旦“扫描”到与建模中景象有异的情况,会立即反馈给指挥中心,通过黄色的变闪区域提醒,让违建无处遁形。“我们在省内首创利用‘5G+无人机技术’开展‘两违’整治工作,通过已建成5G无人机两违巡查平台,利用无人机自动巡查系统采集的房屋影像数据,标注疑似‘两违’建筑区域,结合北斗技术解析违建信息并展示,提高查处效率。”仓山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无人机飞行控制算法集AI、大数据、5G、物联网、北斗RTK实时动态等技术于一体,使用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RTK载波相位差分技术,能实时提供所测站点在指定坐标系中的三维定位结果,达到厘米级精度。

  据了解,无人机平均每天作业面积可达30平方公里,只要1个小时就能实现案件从立案到查结全部执法工作流程。“项目计划研制运行3年,一套系统工作效率相当于100个网格员,每年可减少财政支出近500万元。”上述负责人说。

  打造综合性供应链服务平台 足不出户买全球卖全球

  走进智能商贸应用示范场景——1233S2B国际消费品供应链服务平台,大屏幕上不断滚动着全球各地产品种类、实时订单、检测信息等,让人感叹足不出户买全球卖全球的魅力。

  成立于2019年的1233S2B平台由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怡和集团、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州民天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相关负责人说,平台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服务国内外贸易企业“买全球卖全球”综合性供应链服务平台,实现立足福建、辐射全国、链接全球233个经济体,通过1233供应链的大数据和信息系统,把客户综合感知、客户精准服务、智慧指挥协同、职能全维协同、重点聚焦保障等要素集成于一体,以实现客户、平台指挥中心、供应链各个要素之间无缝传递目标需求信息,最终使服务精准,供应链透明、柔性和敏捷,各职能更加协同。

  截至9月底,1233S2B平台已入驻商家726家、品牌591个、平台商品77135个。“未来将能为需求方提供全球商品对接、联合采购、仓储物流、支付金融、链路营销、品控溯源和数据赋能等综合性供应链服务。”平台负责人说。

  “智能仓山”发展迅速 嘉宾连连点赞

  仓山区智能产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仓山区围绕“智能仓山”产业发展定位,与时俱进谋划发展蓝图,以精准招商为强劲支撑,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项目落地机制,加速构建具备区域竞争力的“12510”智能产业发展体系,实现区域内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区共有智能产业企业560家,继去年实现产值492亿元后,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超500亿元。

  “仓山区智能产业的发展和渗透在生活中方方面面的数字元素,让人印象深刻。”“以前对数字生活的理解还停留在概念里,现在有了直观的感受。”“‘互联网+’将极大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3个小时的体验,嘉宾们一路走、一路看,收获满满。他们纷纷表示,相信仓山智能产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人民会更加幸福。

“智能仓山”十大应用示范场景获点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