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长乐工业互联网政企平台合作论坛召开

2020-10-11 19:06: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长乐工业互联网政企平台合作论坛召开

  福州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 邱陵 文/摄)11日下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长乐工业互联网政企平台合作论坛召开,旨在搭建龙头企业工业互联网成果对接合作平台,鼓励企业抢抓工业互联网大发展机遇,为全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创造条件。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共长乐区委、长乐区政府主办,长乐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长乐区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承办。

  记者了解到,应邀参加本次合作论坛的五家全国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分别是海尔卡奥斯、东方国信、航天云网、徐工信息、中海创等,在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公布的《2019年度中国工业互联网50佳名单》中,分别排名第1、第2、第5、第10、第14。

  论坛上,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有关人士先后带来专题报告,并针对纺织、服装、化工、钢铁等长乐特色产业特点,详细阐述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发展现状、实践案例和未来趋势等内容。专家指出,企业家不会转、不想转、不愿转,是企业推进工业互联网的瓶颈,因此企业家的决心是成功转型的关键要素之一。

  “有清晰的商业逻辑、数字化顶层架构的设计、明确数字化的突破口,这三点是企业数字化升级的建议。“海尔卡奥斯化工行业总经理康健说,数字化是对原有模式的颠覆和重构,每个企业的状态不一样,要么从制造端,要么从用户端开启数字化重生之路。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乐规上纺织企业实现产值1014.2亿元,同比逆势增长3.1%。面对国内外市场的新形势新变化,借力数字经济、以工业互联网升级传统制造业,成为长乐纺织业谋长远发展之道。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必经阶段,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长乐区紧抓“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加快发展的机遇,探索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据介绍,目前长乐区占纺织业企业总量20%的头部企业,一半以上已实现生产组织管理和品控的“机器换人”,全区已有至少118家规上企业接入、使用工业互联网。

  长乐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长乐区将继续强化龙头带动、应用示范,加强融合创新,发展智能制造,推动更多企业“上云上平台”,抢占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培育形成区域工业互联网企业品牌,推动产业经济从规模型经济向质量型经济迈进。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长乐工业互联网政企平台合作论坛召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