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九大专项行动

市委工作会议引发热烈反响:强化科技创新 以科教兴城

2020-10-04 22:27:2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张笑雪 林晗 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张笑雪 林晗 蒋雅琛

  近日,市委接连召开两场工作会议,专门研究“十四五”发展思路及推动全市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举措,提出要在强化科技创新、科教兴城上发力,在福州引发热烈反响。福州相关部门纷纷表示,思路明确后,关键在行动,关键在落实。要马上就办抓落实,不等不停,稳稳地做、实实地干,切实把思路举措转化为行动计划、工作方案、项目清单,一件一件落到实处。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福州科技系统将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认真遵循‘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推动产业链,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市科技局局长任义文说。他表示,福州科技系统将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科学谋划,在“十四五”规划中重点推动三个方面的工作,为福州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首先强化平台载体建设,打造创新创业创造发展新高地。推进福厦泉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等示范区建设,以高新区为主体,统筹带动“一区二十四园”建设,整合科技资源,依托大学城建设福州科技城,加快晋安湖、东湖、旗山湖“三创园”等特色园区建设。围绕福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优势特色产业,积极打造一批高水平研发平台和成果转化服务平台。

  同时,努力激发创新主体活力,释放创新创业创造新动能。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主体链,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至2025年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倍增。实施研发投入稳增计划,努力完成“十四五”期间R&D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5%的目标。

  此外,将强化创新人才支撑,汇聚创新创业创造新力量。按照“发现一批,培育一批,引进一批”的思路,努力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同时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全省创新“硬极核”

  “福州高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量谋划制定‘十四五’规划。”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魏志谋表示,将坚持全面融入创新驱动、“数字中国”“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全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面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将坚持创新引领,打造全省创新“硬极核”。除了高质量创建“福州科学城”,还将高标准提升“三创园”,力争集聚全市30%以上重大科技专项,建设成为科教人才资源最密集、辐射带动最有力的福州版“中关村”。

  将坚持产业强区,打造福州经济“强引擎”。集中精力发展数字、光电、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加快省光电产业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在新基建、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等全市18个重中之重项目建设中走前头、作示范。

  坚持深化改革,打造扩大开放“新枢纽”。主动对接争取纳入自贸区福州片区扩区范围,支持龙头企业建设国际创新园、海外(离岸)孵化器,发挥自创区、自贸区政策叠加、联动发展效应。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市委工作会议明确了方向、确定了任务,我们将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为福州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发挥作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命瑞表示。

  他表示,下一步,将紧盯群众反映的人社领域“急难愁盼”问题抓整改,重点聚焦“两优先、一促进、一打造”。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全力抓好稳就业、保用工和援企稳岗各项工作,每年新增就业人数12万人以上;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深入实施“闽都人才聚集工程”,为福州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提供各类人才保障;促进居民增收,不断健全企事业单位、各类人才的收入分配机制,稳步提高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待遇水平。

  同时,还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社干部队伍,进一步完善一线考核机制,提振干部精气神,让全体党员干部,勇担当、敢担当,善作为、能作为。

  加快旗山湖“三创园”建设

  “我们将加快旗山湖‘三创园’建设,以打造多元、永续、全面发展的‘福州智谷’为目标,发挥大学城区位优势,高标准推进总体规划、产业规划、项目策划等工作,聚焦产城融合,搭筑一个优质凤巢。”闽侯县副县长林敦说。

  他介绍,旗山湖“三创园”正加快建设,聚焦产业生态,招商引资工作也在加紧落实中,并通过承办第三届“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2020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福州赛区决赛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大旗山湖“三创园”的宣传力度。下一步,闽侯县将在继续全面提升形象建设的同时,深入对接、挖掘高校资源,聚焦科创生态,建设具备全国性影响力的重大基础创新平台和研究院,不断充实旗山湖“三创园”闽侯片区的创新内核。

  林敦表示:“园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突出‘创’的元素和‘新’的特色,推进十里创客水街、人工智能及电子信息总部小镇、超算中心等项目的落成,建成产业更高端、生态更优美、交通更便捷、经济更协调、机制更科学的福州版‘智谷’,全力支撑福州大学城成为新发展引擎。”

市委工作会议引发热烈反响:强化科技创新 以科教兴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