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精准把握新时代新福州的历史方位

2020-10-03 23:50: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评论员

  日前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福州所处的定位和方向,面临的优势和机遇,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深刻认识福州当前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深刻变化。对福州而言,既要因应国内外发展大势,更要精准把握自身历史方位,搞清楚目标和方向是什么?优势和机遇有哪些?短板和差距在哪里?只有这样,才能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实践中,科学谋划好“十四五”发展。

  把握福州的历史方位,首先要置于特别的坐标来看待。如果站在全省来看,就是发挥省会龙头引领,争当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如果站在全国来看,就是打造东南沿海国际门户;如果站在世界来看,就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擘画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我们既要有争当排头兵的胸怀,更要有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追求,只有沿着这个方向去努力,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州发展的期望。

  把握福州的历史方位,关键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当前,福州发展虽然存在不少短板,但更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优势。最大的优势、最大的福气,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物质财富、精神财富。同时,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赋予福州“多区叠加”政策机遇,以及福州自身的区位、海洋、港口、人文、生态、侨台等禀赋优势,这些都是我们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底气所在。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用足用好机遇和优势,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把握福州的历史方位,最终要落脚到项目、平台、举措支撑上。大项目、大平台、大举措是大发展的重要引擎,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性、支撑性作用。引进一个大项目,就能带动整条产业链腾飞;建设一个产业园,就能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一个大平台,就能承载产业大发展。放眼未来,我们要聚焦市委工作会议提出9个方面发力的要求,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政策优势,策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举措,重点抓好枢纽机场、一流港口、新基建建设等重中之重项目,激发产业发展潜能,夯实产业发展后劲,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奠定坚实基础。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精准把握新时代新福州的历史方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