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通堵点连断点 路网“活血通脉”

2020-09-10 10:22: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长森 张旭 陈暖

福州:通堵点连断点 路网“活血通脉”

  园中互通C匝道是城区单跨度最长的钢结构匝道桥,已于6月合龙。

  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张旭/文  陈暖/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最新公布的一组数据表明,福州近年来治堵“成绩单”靓丽:根据第三方高德地图评价,2020年第二季度福州交通健康指数为62.91%,同比上升1.9%,在同等汽车保有量城市中排名第15位;路网高峰延时指数为1.691,稳中有降。高德地图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福州拥堵缓解排名位列全国第9位,高峰拥堵程度下降3.12%。

  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自2016年市委、市政府启动城区治堵工程以来,我市累计完成3批治堵硬件建设项目401项,比如浦上大道改造、二环五四路口改造、橘园洲大桥东桥头提升改造等,完成投资657亿元,城区路网密度达8.24公里/平方公里,居全省前列,至今已有269条新改扩建市政道路竣工通车。

  疏通“毛细血管”提升周边居民幸福感

  9月1日是全市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家住仓山区上渡新苑的李薇一早就带着儿子去上学。一路上,大手牵小手,边走边哼着欢快的曲子。

  他们走的这条路是今年5月建成通车的。道路起于李厝山路,止于上渡新苑三区入口。道路长度虽然只有400多米,但为了打通“断点”,施工方开山修路,开挖土石上万立方米。

  “孩子的上学路不长,可在此之前,路上需要非常小心。”李薇说,以前无论是上学还是放学,电动车很多的时候,小朋友可能会被挤到上渡路,变得很危险,“现在路修好了,孩子可以一路走人行道去学校。过段时间,准备让孩子独立上下学。”

  年初以来,我市加快推进畅通“毛细血管”工作。“一些道路,虽然不是城市主干道,但对局部区域的交通起着重要作用,事关周边居民的生活出行。”市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加密路网、畅通节点、破解难点、路口改造等治堵措施逐步加码。

  今年,太平汀洲地块、排尾片区、秀峰雅苑、葛屿新苑等地周边道路也是焕然一新。“以前太平里附近都是老旧小区,与白马路相邻的一段还是‘断头路’,对于开车的人来说,从工业路到白马路要绕一大圈。”群升白马郡居民郑成说,今年“五一”假期,太平里路、太平二路陆续开放通行,工业路和白马路之间多了互通道路,太平汀洲地块曾经的“城中村”一下子变了样,交通更顺畅,沿街店铺增添人气。

  今年底,排尾一路、南光明港路等一批市民“家门口”的道路将陆续建成开放。同时,朝阳南路(湖畔路至则连路)、湖畔路、益浩路(原高浦路)、高湖路、则连路、排尾二路、瀛福路、雁头路、美墩路等一批片区路网也已启动建设。

  成绩单:

  福州加强市政道路建设,结合旧城改造,织密次支路网密度,完善重点学校、医院周边配套路网,挖掘既有道路潜力,增强路网连通性,完善城区路网体系。

  目前,福州已形成“两环”和15条“接二连三联络性通道”的路网骨架,主要包括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南台大道、福湾路等6条快速路,以及铜盘路、浦上大道等9条主干道。加强二环与三环的连接工程建设,实现快速连通,减少进出城滞留时间。城市建成区道路长度与建成区面积比值达8.24公里/平方公里,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徐匆】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