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通堵点连断点 路网“活血通脉”

2020-09-10 10:22: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长森 张旭 陈暖

  新建“大动脉”

  节省路程和时间成本

  城区治堵是市民期盼的重点民生工程。我市吹响治堵攻坚号角以来,快进快出、接二连三、加密路网、畅通节点等系列举措接连上马。一条条崭新路、一座座畅通桥,拉开更完备的城区路网骨架。

  “南台大道建成后,我回福清更快了,可以节省大约半小时。”家住南台十六府的林澄是福清人,因工作关系,需常住福州市区,每个周末他都要回家团聚。

  林澄说,南台大道南段工程建成通车前,从市中心往螺洲大桥方向的小车要绕行福湾高架桥或福峡路,总路程有七八公里。南台大道南段通车后,这一距离约为3公里。在道路畅通的前提下,5分钟就可以出城。

  “别看现在桥梁飞架,车流通达,建起来却没那么容易!”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侯思远说,按照项目规划,需在南台大道南段与南二环路之间新建一座北园互通高架桥,挖掉牛眠山部分坚硬的山体是摆在他们面前的最大难题。

  架桥必须从山体中“越过”,施工方引进新技术,开挖山体高度达20米,总土石达15.4万立方米。

  向山掘进、遇水不停、征迁“拔钉”……与南台大道南段一样,新店外环项目、华林路东延伸段、站东路互通、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等重大治堵项目,正在一路攻坚克难,绘就城市新图景。

  “虽然现在这个楼盘地处偏远,可它就在新店外环东段旁边,紧邻新店互通,等它完工后,交通就会很方便。”市民郑先生说,他和许多人一样,对福州充满希望,相信交通便利程度会有更大的提升。

  成绩单:

  福州着力打通交通瓶颈,对易堵道路按照“一路一策”加强治理,有力推进福马路提升改造、新店外环、三江口片区道路、工业路节点提升改造等项目。目前已完成橘园洲东桥头节点改造工程,提高了金山工业区和桔园路片区往三环南向的通行效率。三环辅道跨福飞路高架桥建成。

  未来展望:城内15分钟上下快速系统

  随着多批治堵工程加速推进,5年左右福州城区有望实现15分钟上下快速系统,城区各组团之间机动化出行平均时间不超过30分钟,新旧城之间上下班时间不超过1小时。

【责任编辑:徐匆】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