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区检察院:推动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0-09-09 15:33: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鼓楼区检察院:推动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鼓楼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进三坊七巷开展“平安三率”普法宣传。许斯影 摄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汤佳锟 苏小红

  日前,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名单公示,鼓楼区检察院榜上有名。

  新时代展现新风貌。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以“品质鼓检”为抓手,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大局,解决群众所需所盼,努力提高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推动新时代基层检察建设事业迈上新台阶,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检察院”荣誉称号,两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连续五届获评“省级文明单位”。

  政治建检 树立执法为民理念

  日前,鼓楼区检察院每周一期的“鼓检匠心工程·系列讲坛”如期开讲。该院政治部主任陈明春深入浅出地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全体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

  “以往上党课一般都是传达会议精神、学习文件,今天这堂课讲得很生动,我深受启发。”鼓楼区检察院干警韩林力说,通过参加“鼓检匠心讲坛”,不仅提高了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也增强了自身的思想觉悟和行动自觉。

  除了上党课,鼓楼区检察院还将党员教育阵地和红色基因传承阵地搬到家门口。该院突出政治建检,着力打造“智慧党建”引领红色领航工程——党建活动体验馆,综合引进智能语音机器人、VR和AR技术、多媒体视频点播等技术和设备,建成现代化党建文化实体展厅。

  “党员在这里悟初心、强党性,接受思想洗礼,增强使命担当,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鼓楼区检察院机关党委副书记孙剑锋介绍,展厅开放以来开展参观活动数百场,共接待1000余人次,引导检察干警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

  据了解,在推进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过程中,鼓楼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加强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工作落实,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将“党建+”融入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各环节,以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实现党建与检察业务同频共振,助推“品质鼓检”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素质兴检 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走进鼓楼区检察院,最新评出的6名“鼓检文明之星”照片张贴在一楼大厅的荣誉墙上,一展检察干警风采。“每天上下班经过这面荣誉墙,我都深受鼓舞。我要以他们为榜样,争做新时代的优秀检察官。”新进员额检察官林水华说。

  “‘鼓检文明之星’是我们院的个人荣誉‘奥斯卡’,每季度我们都会评选出6名在德能勤绩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个人,不仅颁发奖状,还制作个人海报给予表彰。”陈明春说。

  “80后”检察官吴俊敏是最新评出的“鼓检文明之星”。前不久,涉及700多册案件卷宗、160多起犯罪事实的“7·28”涉黑“套路贷”案件迎来一审判决。其中,以吴俊敏为代表的“80后”办案组功不可没。

  短短几年,吴俊敏从初出茅庐的青年干警迅速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二级检察官,得益于鼓楼区检察院针对青年干警出台的一系列培养举措。“师傅传帮带、手把手教,领导、部门给机会,让我快速成长。”吴俊敏深有感触地说。

  队伍强则事业兴,队伍稳则全局稳。鼓楼区检察院现有检察干警84人,其中40岁以下青年干警46人。2017年以来,该院围绕“品质鼓检”建设要求,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以青年干警为驱动主体,出台“部门主任助理任职制度”“青年英才计划”等,通过“搭班子”“压担子”,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促使一批批青年干警迅速成长。

  “通过多措并举,我们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新时代检察铁军。”鼓楼区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夏晓莉说,2018年以来,全院共有32个集体和56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官”等业务骨干和办案能手。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