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人民为中心 为群众谋福祉

福州各部门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8-22 22:25: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莫思予 王元锴 谢薇 林文婧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王元锴 谢薇 林文婧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响应,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进一步凝聚共识、鼓舞士气。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多措并举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市委政法委:推进更高水平平安福州、法治福州建设

  市委政法委把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并重,推动全市政法干警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不断汲取精神力量、提升理论修养,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法工作的正确思路、管用举措和实际成效。

  下一阶段,市委政法委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重大战略,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勇担当、强作为,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平安福州、法治福州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夺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新胜利。

  市教育局:不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市教育局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等系列采访实录紧密结合起来,和统筹做好新学年全面开学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紧密结合起来,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进福州教育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全市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将制度化、体系化推动学习。在学思用知信行上下功夫,真正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的责任担当、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际成效;不断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切实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全市教育系统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激励全市师生奋发向上,不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推动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

  市城管委: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提到,要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近年来,福州市高度重视这项民生工程,不断加强公厕建设和管理。”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城管系统各级干部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城市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在推进公厕建设方面,我市两年内新建、改建城乡公厕1244座,提前超额完成了省里三年972座城乡公厕的建设任务,今年继续对城乡公厕建设布局查缺补漏,结合实际再提升改造或补充新建171座公厕,城市公厕实现每万人公厕超4座,农村公厕彻底消灭旱厕。在精细管养建成公厕方面,五城区、闽清县等县区已推行市场化保洁,城区公厕将持续落实“十无五有”精细管养标准,农村公厕实现公厕“有制度,有人管,有人查”的常态化保洁管理。

  市卫健委:逐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处处体现着人民立场、人民情怀。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党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为我市在保障群众生命健康,打造公共卫生安全‘新防线’工作方面提供了重要遵循。”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市卫健系统将按照有关要求,总结并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特别是在加强疾控机构检验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能力建设,提升传染病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完善传染病救治服务网络,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划与标准化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以及促进形成防治结合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等方面加大力度、狠下功夫,逐步完善我市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增强福州人民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

福州各部门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