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建高标准分类屋,逐步培养分类意识“ ,公交化”收运,严查误时投放

晋安:“四大难题” 逐一破解

2020-08-13 10:12:5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四大难题” 逐一破解

  小朋友在晋安区王庄街道的“循环空间”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记者 邹家骅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刘君兰

  作为城乡融合型城区,晋安区受外来人口多、租户多、人口流动性大等因素影响,垃圾分类成了“老大难”问题。晋安区聚焦前中端环节,梳理出建屋难、分类难、收运难、监管难等四大难点,逐一破解,探索可供借鉴的“晋安经验”。

  效果如何?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成效:目前,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群众参与率、知晓率均达100%,准确率达70%以上,部分小区达到90%以上。

  破解“建屋难”

  从多次被“驱逐”到星级分类屋受欢迎

  位于晋安区岳峰镇的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共有6座大型垃圾分类屋,全通透式的玻璃门设计,令人眼前一亮。屋内芳香剂、除臭机、绿植、排气扇、蚊蝇诱捕器、洗手台等一应俱全,被誉为“五星级”分类屋。

  “一开始,听说要建垃圾分类屋,居民顾虑重重,多次阻拦、投诉。”回忆过往,桂溪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晓菁无奈地说,有一回,垃圾分类屋刚建成,就有居民连夜请来工人,将屋子“大卸八块”后搬出小区。社区、物业没有气馁,和居民反复沟通,不断改进,最终采用全通透式玻璃结构,方便居民监督卫生管理状况,岳峰镇还制定了分类屋管理星级标准,该小区6座垃圾分类屋参照“五星级”标准建设,获得了居民们的理解。如今,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已是全区垃圾分类做得最好的小区之一。“这样的分类屋,我们欢迎!”小区业主叶官平说。

  建屋,是落实“四定”模式的“前站”。晋安区采取镇街干部、社区主任、物业负责人、垃圾分类企业人员“四位一体”推进,上门入户宣传,企业先行对小区“大扫除”,让居民体会到集中投放后干净的环境,同时采取“脚步丈量法”选出最合适的点位。对建设质量不达标的113个垃圾分类屋,全部重建。目前,晋安区已全覆盖建成垃圾分类屋(亭)949个(特色精品分类屋30个),其中有10个上榜全市最佳分类屋,数量居全市首位。

  破解“分类难”

  从嫌麻烦不愿分到养成习惯

  从以前只要扔一袋,到分两袋,还要仔细分拣,很多居民认为垃圾分类“太麻烦”,但在茶园街道东浦社区,居民却将垃圾分类当成一件趣事。这源于社区党委想出的“垃圾分类兑换积分”制度。

  去年10月,东浦社区正式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制。“每日成功投放一次获1分,每天1分封顶,15分就能兑换一节课。我已经给孩子换了不少课程了。”社区居民王女士高兴地说,免费课程有围棋课、绘画课、环保酵素课、亲子互动课、小主持人课等,每期一推出,都是“秒光”。

  为了吸引更多居民参与,东浦社区发动党员志愿者开展宣传引导,利用党员志愿者的专长,并引入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和课程,充分激活社区“红色细胞”。

  为了推动分类习惯的养成,晋安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党员主动亮身份、带头作表率,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分类意识深入人心。为推动全覆盖,晋安区建立“区四套班子分片包干,镇街班子成员分片包村(社区),社区督导员分片包户”的全方位包干机制。小区层面,将全区7680幢楼的楼长定为具体督导员,确保落实到位。

  “在垃圾分类方面,我们一直都在先行先试。”晋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6月,晋安区在福马路、福飞北路等11条主干道开展沿街商铺垃圾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定时收运分类垃圾,让商铺业主改变了随意扔垃圾的习惯。目前已拓展到全区67条一级道路,涉及沿街商铺(店面)5181家。

晋安:“四大难题” 逐一破解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