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个月内三谈防汛救灾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周密部署

2020-07-20 19:4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2日至7月2日,中央气象台连续31天发布暴雨预警。整个6月,南方地区共出现5次大范围降雨天气过程,其中江苏、安徽、湖北等地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

  近期,我国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防汛工作刻不容缓。

  早在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有关工作时,就要求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今年汛期长江中下游汛情,压实防汛工作责任,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水利工程修复,加强物资储备,组织开展抢险培训和演习,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自6月底以来的一个月之内,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三次对防汛救灾作出指示及部署。

一个月内三谈防汛救灾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周密部署

一个月内三谈防汛救灾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周密部署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灾难面前,人命最重。在一个月内三次的重要指示及部署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是习近平强调的第一要务。

  据新华社6月28日消息,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消息,习近平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7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党委政府压实责任各级领导靠前指挥

  大灾大难是检验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时候,也是锻炼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时候。哪里危险多、哪里困难大、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奋斗。

  在防汛救灾的“大考”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委、政府及党员领导干部数次提出要求,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针对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工作重点,习近平也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必须统筹抓好南北方江河安全度汛,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协同配合,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

  ·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水利部等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科学调配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驻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工作。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同时,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各有关地区都要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专门主持会议部署防汛救灾工作连提五个“安全”

  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结防汛成效 ★

  习近平在会议中指出,6月份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紧急行动、强化措施,国家防总、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履职尽责、密切协作,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关键时刻发挥突击队作用,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战,防洪救灾体系发挥重要作用,防汛救灾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分析当前形势 ★

  习近平指出,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长江流域中上游地区降雨仍然偏多,黄河中上游、海河、松花江、淮河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汛情。

  ★对防汛工作提出整体要求 ★

  习近平强调,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

  ★对各有关地区提出要求 ★

  习近平指出,各有关地区都要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会议从“五方面”部署重点工作 ★

  1、落实责任、加强领导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守土尽责,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

  ·要发挥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改革优势,各有关方面要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形成省市间、部门间、军地间、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协作的防汛救灾格局。

  ·要把责任落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各层级,到岗到人,落实汛期工程巡查防守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顽强奋斗。

  2、精准预警、严密防范

  ·要精准预警严密防范,及时准确对雨情、水情等气象数据进行滚动预报,加强对次生灾害预报,特别要提高局部强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预测预报水平,预警信息发布要到村到户到人。

  ·要强化重要堤防、重要设施防护,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加强巡堤查险,发现险情及时抢护,确保重要基础设施安全。

  ·要全力抢险救援救灾,对各类抢险救援力量,要统一调度、提前预置、快速出动、高效救援,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

  ·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避免疫情出现反弹。

  3、恢复重建、防止返贫

  ·要精心谋划灾后恢复重建,及时下拨救灾资金,调运救灾物资,尽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及时抢修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组织带领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要支持受灾的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工作,对贫困地区和受灾困难群众给予支持,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4、防御灾害、统筹建设

  ·要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把重大工程建设、重要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内涝治理、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等纳入“十四五”规划中统筹考虑。

  5、党员带头、主动担当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敢打头阵,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