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丨安全教育要走出教室

2020-06-30 08:13:3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秋空

  据媒体报道,不久前重庆8名学生在河滩玩耍时,1人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人前去施救一并落水,不幸全部溺亡。溺亡的学生为七女一男,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只有11岁,均为小学生。他们就如还未绽放就已凋谢的花朵。这一不幸事件,令人感到无比震惊和痛心。

  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溺水报告》最新显示,全球每小时有40多人溺水死亡,每年共有约37.2万人溺水死亡,半数以上溺水死亡者不足25岁。而我国每年约有5.9万人死于溺水,其中未成年人占了95%以上。

  每年进入暑期,尽管学校都会给家长发放“预防溺水通知书”,要求家长看护好孩子,但在我们在身边也总会有学生溺亡的不幸消息传出。分析起来,家庭监管不力,学生安全意识淡薄,学生遇险自救能力差等都是重要原因。在这次事件中,7名学生救人不成反而付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尤其值得我们深思。

  要减少这种悲剧的发生,需要帮助孩子树立健康的生命观。家庭、学校、社会要共同努力,让孩子领悟生命的意义,认识到生命是最宝贵的,进而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在他人遇到危险时,要注意避免以成人的道德标准去要求孩子,不要让“见死不救”的道德枷锁绑架孩子的行动,让尚且没有自保能力的孩子,冲动地作出“见义勇为”的选择,不但没能救人,还反而搭上自己的性命,酿成更大的悲剧。作为孩子,在碰到他人遇险时要在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作出正确选择,既不能不自量力草率行动,也不能不问不管,正确的方法是报警或喊大人来施救。

  要减少这种悲剧的发生,需要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安全教育。这种教育不能局限在学校课堂里,不能仅仅教孩子书本上的安全知识,在帮他们树立自我保护的意识同时,还要通过实践传授生存自救的技能,比如教他们学会游泳和救生。学校应该与社会专业的户外机构合作,为学生开展生存技能培训,让学生在大自然中提高应急反应和救援能力。

  要减少这种悲剧发生,不仅家庭、学校要重视孩子的安全,严密管护教育好孩子,让他们不到危险场所、地域活动;还需要政府部门协力共管,一方面完善防护设施、加强隐患治理、做好应急处置,另一方面为孩子提供更多更好的安全活动场所。未成年人的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共担职责,共同守护。

  (作者:秋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