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峡纵横这五年】数说电子竞价:国有资产是这样保值增值的

2020-04-27 11:24: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15年3月,福州市国资委出台配套实施意见,福州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应运而生。它是由福州交通信息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全资成立的电子竞价平台,受福州市国资委监管。

  作为福州唯一的全资国有电子竞价平台,在福州市国资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福州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成立五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有效提升了福州市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效率,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福州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成立这五年,业务量保持快速增长,高效地盘活了委托单位和企业的资产。

  5年来,平台共发布6815宗资产招租公告,成交3891宗。平台每年发布资产招租公告的数量从2015年135宗增加到2019年2566宗,是2015年的19倍;年成交项目数从2015年118宗增加到2019年1500宗,是2015年的12.7倍,有效盘活了委托单位和企业的存量资产,增加了委托单位和企业的收入,激发了国企活力。

【海峡纵横这五年】数说电子竞价:国有资产是这样保值增值的

  长乐区金峰镇凤洋村委会原先有6间店面一直流标,通过福州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多渠道宣传后交易成功,成交金额达到77000元/年,溢价近40%。这只是福州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推动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推进资产盘活的一个缩影。

  据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致力于打造“公平竞价,阳光招租”的竞租平台,提供高效、便捷的资产电子化竞价服务,让原本闲置的资产为企业及单位创造收益。目前,平台上竞价的资产类型,已涵盖商铺、写字楼、仓库、停车场、广告牌经营权、自动售货机点位、农场、土地等。

  福州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成立这五年,有效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截至目前,平台已成交的项目涉及起拍底价62.8亿元,成交合同价值72亿元,溢价金额近10亿元,总溢价率达15.9%。

  5年来,平台成交合同价值从2015年6.3亿元增加到2019年18亿元,是2015年的2.9倍;溢价金额从2015年0.35亿元增加到2019年2.1亿元,是2015年的6倍;总溢价率从2015年5.9%增加到2019年16.3 %,是2015年的2.8倍。

【海峡纵横这五年】数说电子竞价:国有资产是这样保值增值的

  高溢价率已成为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成立这五年中不可不提的耀眼成绩。火车南站公交枢纽一间店面通过海峡纵横进行两轮公开竞价后,每平方米月租金可达1600多元,较挂牌价高出15倍,溢价率高达1342%;白湖亭公交枢纽站一间8.96平方米门店,在平台上经过57轮竞价后,最终成交440元/月·平方米,较110元的挂牌价高出300%……挖掘存量资产的价值空间,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已成为海峡纵横电子竞价平台的最大优势。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