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扎实服务企业 切实解决问题

福州市发改委市行政服务中心落实“一企一议”破解发展瓶颈

2020-04-16 07:23: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林瑞琪

  去年以来,我市按照“全覆盖、全周期、全过程”的要求,建立健全“一企一议”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扎扎实实服务企业和项目,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良好氛围。2019年,我市各县(市)区共协调问题5114个,已办结5102个,办结率99.77%,上报市领导协调推进“一企一议”问题58个。其中,市发改委、市行政服务中心多措并举,落实“一企一议”,破解发展瓶颈,取得良好效果。

  市发改委:

  牵头抓总 严格落实

  提供制度保障、强化平台支撑、完善考评体系……去年以来,市发改委作为“一企一议”机制牵头落实单位,不断健全“一企一议”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长效机制,强化重大项目协调,破解企业发展瓶颈。

  在制度方面,市发改委积极完善服务企业机制。去年初相继印发《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机制的通知》《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机制的工作细则》,围绕问题收集、协调跟踪、督查考核进行了规范,为“一企一议”提供制度保障。

  在平台方面,市发改委通过“抓项目促发展信息管理系统”,将系统“一企一议”平台终端开设到基层单位,收集重大项目问题。牵头各市直部门建立完善全市“5亿元以上产业”“10亿以上三产,30亿以上二产”项目库并进行跟踪推进,截至目前入库项目500多项,建立问题台账和人大问题跟踪台账,确保上报的问题得到有效跟踪、协调、落实。

  牵头抓总的同时严格落实。市发改委领导每个季度走访服务挂钩民营企业不少于1次,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市场开拓、项目报批等方面情况,倾听企业声音,与企业建立热线联系,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现场解决,对需要市领导协调解决的,及时通过“一企一议”平台报送。

  市行政服务中心:

  建立问题清单 完善服务平台

  完善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建立“项目审批领导代办员”服务机制、个性定制惠企政策……去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针对企业需求,多举措落实“一企一议”,提升企业办事获得感。

  对于重点项目,中心组建重点项目领导代办小组,收集审批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定期召开项目协调会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已收集项目各类问题38个,协调解决21个。

  “对于优化营商环境试点样本项目,我们指定项目代办员实时更新项目进展情况、报批阶段、最新报件状态,记录各主要审批节点报批时间,每周汇总形成周工作进展统计表,每月上报分析报告材料。”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还召开优化营商环境试点样本项目推进会,中心管委会及相关审批部门现场及时答疑解惑,指导报批。适时运用预先指导、加速审批、告知承诺、项目代办等特色服务机制,解决项目审批“中梗阻”。

  在个性定制惠企政策方面,中心梳理出涉及22个市直部门149条惠企政策,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福州分厅、福州市人民政府网展示,并建立惠企政策和办事指南动态更新机制。

  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加快建设完善企业服务平台,将“一企一议”流程和机制与企业服务平台有效融合。

福州市发改委市行政服务中心落实“一企一议”破解发展瓶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