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赵学峰:建设生态文明城市 福州正当时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2020-04-07 07:33: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赵学峰

  近段时间,我认真研读了《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感触很深,受益匪浅。采访实录中15处提到生态建设和环保工作,再现了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展现了习总书记尊重自然、恪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主要体现了“三个观”:

  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观。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率先提出“城市生态建设”理念,将生态环境规划纳入城市发展战略;到省里工作后,亲自谋划实施生态省发展战略;到中央工作后,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实施了美丽中国建设、生态环保督察等一系列战略举措。现在看来,习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考量,十分前瞻、十分深远。

  二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观。习总书记在福州亲自推动闽江水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实施绿化福州和内河综合治理等工作,打出了一套生态环境保护的“组合拳”。特别是习总书记指出,闽江是福建的“母亲河”,既要抓好流域水环境整治,又要做好整体性的生态保护。这些科学理念、生动实践,彰显了习总书记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整体思路、工作方法。

  三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民生观。针对群众反映的西湖污染问题,习总书记强调要根治,给人民群众创造一个美好、舒适的生活环境。在他的推动下,市里搬走了闽江边上的垃圾场,建立了福州市第一个污水处理厂。这些点点滴滴,彰显了习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

  这些年来,我们沿着习总书记亲自擘画的生态市建设蓝图,持续加大生态环保力度,先后获评“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福州蓝”“福州绿”成为城市的“金质名片”。

  今后,我们将持之以恒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福州模式”,推动福州生态环境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城市为契机,着力打造绿色发展平台。推动实施《福州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强化国土空间开发管控,建设科学安全的生态空间体系。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打造和谐宜居的生态生活体系,力争到2022年达到创建要求,实现“生态立市”蓝图。二是以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化工业、机动车、工地扬尘等污染源治理,强化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医疗危险废弃物处置管理能力。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信访件办理销号工作。三是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载体,全面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完善全市环境网格化监管平台及生态环境资源中心功能,建立健全会商调度机制,加强特色监测能力建设。完善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等环境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做好福州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工作。

  生态文明是千年大计。我们一定要认真传承弘扬习总书记当年留下的战略思想、宝贵财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打造天蓝水绿地净的美丽福州,奋力推动有福之州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赵学峰:建设生态文明城市 福州正当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