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李春: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2020-04-01 23:08: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春

  福州市政府副市长 李春

  认真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通过受访人的翔实述说,我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坚定信念、改革思维和务实作风,由此追本溯源,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处处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了心系百姓、关注民生的赤诚情怀,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在习总书记长期主政过、实践过的地方工作,更应传承和弘扬习总书记的改革思路、工作作风、为民情怀,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秉持“赶考”之心,努力交出一份硬实的“为民”答卷。

  让“病有所医”的答卷更暖心。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决策、精准防控,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抗击疫情。习总书记强调,这次抗击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要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为此,我们要放眼长远,加快补齐短板和弱项,持续推进“健康福州”建设,用组合拳增强居民健康保障,确保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在全省居于前列;深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促进医疗资源均衡合理配置;驰而不息深化医改,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保支付制度改革、药品耗材采购方式改革,创新医联体、医共体运行体制机制,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

  让“幼有所育”的答卷更周全。回望2019年,学前教育领域的改革,既有历史旧账要补,也有现实发展要做。高质量实现幼有所育,需要因地制宜,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体系,特别要探索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普惠托育服务试点工作;要准确分析把握未来一个时期入园需求,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普惠原则,优化幼儿园布局,加快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提升学前教育普惠率与公办学额覆盖率,实现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

  让“学有所教”的答卷更优异。当年习总书记支持我市通过“弱弱联办”“强弱联办”等举措解决农村学校薄弱问题,这些政策始终贯穿着教育公平的理念。现阶段教育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立足于新的时代方位和使命,要更加牢固地站稳教育改革发展的人民立场,把教育这一最大民生实事办得更有质量、更有成效。要着力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扩大中小学学位供给,推动特教资源中心及普通学校特教资源教室建设;着力提升教育质量,重点开展优质教育资源引进、辐射工程、教育研训机构提升工程,提升薄弱学科教研水平,推动全市中、高考成绩在整体抬升基础上,“头部”更加突出;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切实为教师“减负松绑”、提高待遇;着力优化教育体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引导市属高校提升教科研软实力和人才培养水平。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李春: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