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念好“学、研、查、改”四字诀

2019-11-12 08:50: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汪培清

  福州新闻网11月12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汪培清)聚焦群众、企业、基层关切的难点痛点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坚持边学边研边查边改,将主题教育应用于工作中;增强精准施策能力,切实整治形式主义作风......近期,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善用多种载体 在“学”上下功夫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为确保党员干部的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市生态环境局组织通读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必读书目,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视频教学,组织观看主题教育电影、主题教育片,并积极交流学习心得;开展集中研讨7次,举办现场教学2次,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

  不仅多渠道扩展学习方式方法,局党组成员还坚持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先后深入分管单位和县(市)区局分党组讲专题党课15次,并邀请省委党校副教授和市委文明办主任分别为局内党员干部作专题讲座。

  紧扣问题导向 在“研、查”上花心思

  调查研究是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找准短板、解决问题的关键一环。坚持“开门抓教育”,市生态环境局紧扣生态环保工作实际和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分别成立了15个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工作。

  同时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了解、谈心谈话等各种渠道,市生态环境局广泛征集基层单位、党员干部和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68条,并走访企业、单位60余家,发出征求意见函97份,围绕调研主题列出问题8大类14项,确保精准施策,切实改进作风。

  结合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当前共撰写完成15篇调研报告,汇编形成《调研成果合辑》。与此同时,为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制度成果,市生态环境局正着手修订完善“1+X”制度,确保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根据一线执法监督工作的调研成果,市生态环境局还将对基层存在的八种隐含“四风”变异现象开展专项整治。

  注重工作实效 在“改”上真作为

  从严整改落实,务必取得实效,市生态环境局以点滴行动开展主题教育,将“改”字贯穿始终,建立问题清单树靶向,破解问题求实效,并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建立了四项长效机制。

  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8+7+4+N”整改模式对照中央、省委、市委重点整治的19个方面问题形成清单并坚持立项立改,目前对标检视的8项问题已经完成3项整改,4项需长期坚持整改,1项正在整改中。

  研究出台15条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前三季度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七……聚焦群众满意和企业关切的民生问题,市生态环境局拿出具体措施,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真正做到让主题教育有实效。

  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福建督察期间,围绕生态环境问题共交办信访件1042件,目前765件已办结,277件已阶段性办结。在此基础上,市生态环境局建立健全党政领导挂钩督办机制、信访件可视化监管机制、信访件督办核查机制、信访件验收销号机制等4项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工作成效。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念好“学、研、查、改”四字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