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晋安象园:向全省分享社区治理经验

2019-11-12 08:32:1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晋安象园:向全省分享社区治理经验

象园街道引入雪品养老等专业化服务公司,为辖区每月寿星集体庆生。

  福州新闻网11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象园街道供图)昨日,在全省五级民政干部谈社区治理活动中,晋安区象园街道作为福州市唯一的街道代表,上台分享经验。象园街道着力创新,摸索出立足社区特色、服务功能明确、实现全龄优居的社区治理之路。

  成立晋安首个党建促进会

  社区是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落实的“最后一米”。今年6月26日,象园街道党建促进会成立,以党建引领强化社区治理。这是晋安区首个党建促进会,把辖区的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党组织资源统筹起来,定期开展“共融日”活动,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象园街道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众多,阵地资源、活动资源、人才资源丰富,具有良好的城市区域化党建工作基础。党建促进会搭建了街道与成员单位在经济发展、文明创建、安全维稳、人才培养、党建活力等方面的互惠合作平台,探索“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确保社区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象园街道连辉社区还建设了“党员服务驿站”,通过评选“星级党员”“爱心置换超市”“党员同心屋”等活动,探索“党建+服务”模式。

  居家养老专业化运营全覆盖

  现代化的繁华商圈和老福州的烟火气息在象园街道交融,宜居宜业是其独有的人文温度。

  为了推动服务上水平、居民得实惠,象园街道主动引进北极星社工、信任社工、逸百家养老服务、雪品养老服务公司等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建设,为老年人定制以“助洁、助浴、助医、助餐、助行、助乐”为主要内容的“六助”服务,当好老人的贴心“守护人”。象园街道成为晋安区首个实现居家养老专业化运营全覆盖的镇街,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象园街道乐园社区积极开展适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各类小组活动。“文博乐园”社区课堂已举办35期,开课180余堂,受益家庭2000余户,受益人数5000余人次,营造了“乐学乐园”的社区学习环境。

  鉴于留守儿童多的实际,象园街道依托连辉社区,成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孕育“村童妈妈聚乐部”,并通过榕台合作、与高校(福建农林大学)联盟的方式,打造连辉社区“全国农村治理实验区闽台融合社区营造试点项目”,把社区建成“全龄优居”的友善家园。

  力争打造7个“标杆社区”

  象园街道面积约1.6平方公里,像一个工整的“田字格”,下辖7个社区、两个经济合作社,人口约3.8万。

  象园街道因地制宜在七个社区创新打造了“一居一品”。乐园社区以“文博乐园”社区课堂和“乐学堂”为特色,打造“乐学”品牌。乐西社区建成全市首个社区级“青年之家”,以“整合世欧商圈资源、共享服务成果”为特色,打造“商民共建,服务共享”品牌。连辉社区在全省首个提出争创“零待业”社区,获得第四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荣誉称号。南湖社区以“王道生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室”为依托,组建7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打造“清风雅韵,人文南湖”品牌。菊园社区集结各方力量组建“红色护卫队”,让社区成为无物管小区、老旧小区居民的“大管家”。省级非遗项目福州象园木(根)雕就出自象园社区,现有16名国家、省级、市级工艺大师。双坂社区正待回迁,将打造现代化和谐社区,已建成1000多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场所。

  象园街道坚持走品牌创建的社区治理之路,让7个社区犹如开在“田字格”上的七朵“小花”。目前,乐园、乐西、连辉三个社区已创建为“标杆社区”。下一步,象园街道力争将7个社区全部打造成“标杆社区”。

晋安象园:向全省分享社区治理经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