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首例!厨余垃圾不出小区,直接变身有机肥!

2019-10-23 16:08: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首例!厨余垃圾不出小区,直接变身有机肥!

一大早就有小区居民到垃圾处理房领肥料。

  福州新闻网10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通讯员 陈佳雯)“可以领肥料了吗?”“我也要来一点。”今日上午,长乐东关保障房二区厨余垃圾处理房迎来了第一锅肥料出炉,一大早,居民争先恐后赶来领取。

  东关保障房二区作为长乐区垃圾分类工作的试点小区之一,建有厨余垃圾处理房,配备了先进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厨余垃圾不用出小区,可直接变为有机肥料供居民种花种草,这种做法在我市尚属首例。

  在该小区厨余垃圾处理房内,只见工作人员打开一台大型机器设备出料口,新鲜的肥料源源不断吐出。记者留意到,整个垃圾房没有点半恶臭味,反而弥漫着一股淡淡的木屑清香。

  “小区共有700多户,每天产生500多公斤垃圾,其中的厨余垃圾就有200多公斤,生化机每次都能处理掉500公斤餐厨垃圾。”小区服务中心负责人聂大姐介绍,产生的有机肥料除部分用于小区的绿化施肥外,大部分送给小区和周边居民。

  记者了解到,长乐区垃圾分类服务中心对东关保障房二区的垃圾分类前期做了大量工作,除加大宣传力度外,还给每户居民发放干湿分类垃圾桶。垃圾集中收集亭实行“定点、定时、定人、定监控”管理,专门配备两名督导员现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并监督居民现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小区对垃圾分类实行积分兑奖机制,每户居民分发一张垃圾分类积分卡,分类工作做得好的居民一天最多可拿到2积分,积分达到50分就可用来兑换垃圾袋、洗衣液、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卓有成效。

福州首例!厨余垃圾不出小区,直接变身有机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