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垃圾分类“四定”模式如何落实?听听大家怎么说

2019-09-09 11:59: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新闻网9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整理)垃圾分类是对子孙后代都有利的事业,关键是要持之以恒。建设垃圾分类屋时,要与群众进行充分沟通,注意科学选点;日常,要保持干净卫生,垃圾桶溢满要及时清运。

垃圾分类“四定”模式如何落实?听听大家怎么说

  鼓楼区党员志愿者协助小区居民正确垃圾投放。记者 池远 摄

  叶官平(保利香槟国际小区业主):

  垃圾从不随地扔到分类扔,是文明素质的飞跃,也是对子孙后代都有利的事业。但改变成年人的生活习惯是场持久战,我们最关心的是能否持之以恒。

  坚持做到“四定”,首先要家喻户晓。我们小区有49栋楼,共3万人,仅靠社区工作人员来推动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要加大宣传教育力量,我作为党员也积极配合,进行义务宣传。

  其次,垃圾分类屋要保持干净卫生。垃圾收运能力也要跟上,做到垃圾桶溢满时及时清运,缩短垃圾滞留时间。

  此外,分类屋每日关闭后,管理不能留空白。一旦出现固定时间外的垃圾堆放现象,要及时清理,防止“破窗效应”。要以监管为要务,加强执法。

  希望我们能在“四定”实践中不断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摸索出福州特色的垃圾分类模式。

  马莹(东飞环境集团垃圾分类项目顾问):

  “四定”机制是落实垃圾分类的有效模式,也让我们感受到福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力度和决心。

  群众对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四定”的了解程度,直接影响工作推进。因此,建设垃圾分类屋时,要特别注意科学选点,距离、户数、安全性、通风性要综合考虑。同时,要与群众进行充分沟通,打破“垃圾分类屋就是垃圾堆”的误解,让群众明白“四定”是如何执行的。

  目前福州已经制定了“四定”实施方案,明确了各方职责和考核标准,需要从社区、物业、分类公司等多渠道加强沟通和宣传引导。其中,小区物业的支持和参与很关键。建议物业加强对保安、保洁人员的培训,充分整合和调动楼栋长参与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协调工作。

  林长盛(福州市城管委副主任):

  为解决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福州市专门研究了一套新机制——在前端分类、中端收运、后端处置全面推行“四定”,打通了整个工作链条。

  前端分类“四定”,要做好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监控。每日6:00~9:00、18:00~21:00为固定投放时段,小区设置一个以上投放点,配置分类管理员,并安装监控探头。

  中端收运“四定”,要定好企业、定好车辆、定好时限、定好点位。规范垃圾收运企业,统一分类收运车辆配置要求和标识,合理规划时间,定点收运小区垃圾。

  后端处置“四定”,包括定点查验、定厂处置、定准流程、定责监管。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设卡查验,各类垃圾要运往对应处理厂或分拣中心,依照不同工艺流程处置,并由相应部门监管。

垃圾分类“四定”模式如何落实?听听大家怎么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