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红庙岭上的坚守者

2022-02-23 08:00:3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沐方婷 邹家骅

红庙岭上的坚守者建设中的红庙岭综合管理服务中心。记者 邹家骅 摄

连日来,市区持续低温,海拔536米的莲花峰平均温度直逼零下,山上也一度飘起飞雪。22日,记者驾车前往位于山顶的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探访天寒地冻下福州市垃圾分类处理后端的坚守者。

走进红庙岭园区内的垃圾分拣中心,垃圾分拣清扫员谢乐明正顶着严寒将垃圾池边散落的垃圾清扫干净,稍不留神,地上的冷水打湿了他的外套。为了保持空气流通,分拣中心的窗户全程打开,温度仅有2℃。“中午吃口热饭后就要立马开工,不能停,一停就冻手。”谢乐明说道。

为保障易冻仪表、管路正常运转,园区“90后”巡检人员陈杨志每2小时就要外出巡检一次。“每次出门前都要做好心理准备,山上的风夹着雨吹到脸上那叫一个冰。”陈杨志一边说一边披上了外出巡检的冲锋衣,“最怕就是水管冻住,所以必须摸清底数,一出现问题,立马抢修。”

低温雨水天气情况下的山路易结冰,如何保障600余辆垃圾分类运输车辆安全、平稳上下山?“我们全程保障上山车辆安全,一发现冰溜就第一时间铲除,同时多种渠道发布行车提示,提醒司机缓慢、安全驾驶。”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副主任林凡告诉记者。

在不远处的红庙岭综合管理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工地上,记者将手裸露在空气中,还没一分钟就冻得冰冷、僵硬,但是现场四五十名工人顶着寒风,脚踏泥泞,身穿雨衣不间断施工,一座莲花造型的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正“含苞待放”。

据现场正在指导施工的市城管委公用处负责人谢坤介绍,为保证项目按时安全交付,市城管委与施工方密切配合,相关业务处室与施工队伍共同奋战在施工一线,“大雨赶室内”“小雨赶室外”穿插进行施工,全力保障项目在3月底完工。

记者了解到,总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集办公、信息管理(指挥中心)、环保宣教功能为一体的红庙岭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主体施工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推进室外绿化,挡墙施工,办公区、宿舍区及职工之家的室内装修等工作。(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许流钦)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