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新”向党④丨非公企业主如何积极融入企业党建工作?——以智恒董事长李贵生的创业历程为例

2019-06-11 17:52: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智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贵生“非公企业主如何积极融入企业党建工作?”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新新”向党④丨非公企业主如何积极融入企业党建工作?——以智恒董事长李贵生的创业历程为例

  核心提示

  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是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在非公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往往会遇到企业主对党建工作态度冷淡,不愿支持开展党建工作,有的企业主认为党组织在企业中发挥不了作用,没必要建立党组织;还有的企业主认为在企业中开展党的活动,会增加企业运营成本,影响经济效益;甚至有些企业主害怕党组织会干预经营决策,扰乱正常生产秩序。因此,如何让非公企业主积极融入党建工作,让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是当前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项重要课题。

  智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贵生虽然不是党员,但他能自觉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用实际行动积极支持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坚定不移地为党组织的工作提供一切保障,为广大非公企业主提供了一个可学、可用、可推广的党建工作样板,备受有关部门及非公企业主的好评。

  企业背景

“新新”向党④丨非公企业主如何积极融入企业党建工作?——以智恒董事长李贵生的创业历程为例

  智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7月,从三人创业、注册资本10万元的小公司,发展到如今市值突破10亿元,员工近500名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智恒科技主要从事智慧水务建设,集科技研发、生产经营、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创业孵化于一体。目前,智恒科技已服务国内200多个城市、250多家水务企业以及超过200多万户家庭。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1年12月,2018年4月升格为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73名。

  破题案例

  面对“非公企业为什么要抓党建”“非公企业主如何理解和支持党建工作”等问题,李贵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际行动书写答案。

“新新”向党④丨非公企业主如何积极融入企业党建工作?——以智恒董事长李贵生的创业历程为例

  十六年前,李贵生带着一个创意,10万元钱,从闽北山区来到福州创业。十六年间,他由一个创意发展为一个企业,由一个企业升级为一个产业,他发自肺腑地说,“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党组织的关怀,没有党员的帮助,就没有智恒的今天”。

  党组织让智恒涅槃重生

  非公企业为什么要抓党建?答案就写在智恒科技的发展史上。2003年,智恒科技成立;2011年12月,公司党支部成立;2012年,公司扭亏为盈;2013年,公司实现业绩翻番;2014年,公司进一步发展扩大,面临资金链条紧绷的难题,企业经营生产一度陷入困境。危急时刻,公司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主动把个人住宅抵押给再担保公司,为公司申请贷款来做反担保。本以为公司面临的难题就此迎刃而解,但由于企业贷款审批流程复杂,耗时较长,贷款不能及时得到审批,这让李贵生愁眉不展。智恒的资金问题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关键时刻,李贵生想到了党组织,他通过公司党支部找到了上级组织部门,在上级组织部门的积极协调和帮助下,公司信贷资金及时到位,解了智恒的燃眉之急。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后,李贵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党的萌芽已根植于心,此后,李贵生坚定不移地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解决了,智恒科技一路高歌前进,2015年,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党组织、党员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真正助力企业涅槃重生。

“新新”向党④丨非公企业主如何积极融入企业党建工作?——以智恒董事长李贵生的创业历程为例

  坚定步伐跟党走

  虽身为党外人士,但李贵生时刻关注党建工作,对党建工作的热枕还真切地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对党组织开展工作,他总是给予充分的信任和支持。

“新新”向党④丨非公企业主如何积极融入企业党建工作?——以智恒董事长李贵生的创业历程为例

  主动对党建工作所需的人、财、物予以优先保障。李贵生坚定认为,红色是党和国家的底色,也是智恒科技的本色。为开创“红色强企”之路,进一步提高公司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李贵生特意从金融系统引聘了党建能手李文珍作为公司党支部(现党委)书记,专门负责公司的党务工作,确保党的方针路线在公司落地生根。同时,李贵生在公司园区内投资百万精心打造了一个上万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包括红色引路、红心铸魂等6个板块、2个功能区,作为公司党员和员工学习、活动、交流的平台,为公司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他还参与创作了智恒党建之歌《党旗在智恒高高飘扬》,每次开党员大会或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的时候,公司党组织就会组织党员一起在党旗下高唱这首党建之歌,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党员的向心力。

  主动把企业重要事项与党委共同研究。李贵生深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主动与党委研究,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把加强党建和公司管理有机结合起来,要求中层以上干部以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倡导员工“向党员学习、以企业为家、做企业主人”。投建生态园、聚力脱贫攻坚等公司核心项目启动之初,李贵生总能主动与党委共商。在李贵生的支持下,公司党组织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创建了“五三”党建工作法,即树立“三忠思想”(旗帜鲜明忠于党,维护核心忠领袖,不忘初心忠事业)、弘扬“三红文化”(红心铸魂跟党走,红色引路促发展,红线护航保健康)、开展“三线互联”(旗山论坛、党群活动中心、网络平台互联互通)、促进“三力共驱”(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履行“三大责任”(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让企业有了自己的党建品牌,也进一步加深了企业与党组织的融合度。

  主动把企业重要创新赋予党组织牵头实施。李贵生支持公司党委积极探索技术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近年来,党员骨干带头攻克20余项科技创新项目,其中省市科技计划项目3项、国家及省市级荣誉9项,并取得国家授权的知识产权共计56项。2017年,李贵生支持公司党委聚力脱贫攻坚,成立了金钥匙绿色扶贫公司,创建了公司+村干部+农户股份制机制的智慧精准扶贫、创新农村经济商业开发新模式,对国家级贫困村政和县洋屯村进行生态系统性帮扶。他主动将金钥匙绿色扶贫公司净利润的30%将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扶贫、助学、基础设施建设等,受到地方政府的认可和当地百姓的信任和口碑,为企业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公司投建智恒科技智慧水务生态园,公司组织党组织中的优秀青年党员和技术骨干组成多支突击队日夜奋战,仅用一年时间便完成园区建设,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此基础上,公司在智恒科技园内首次运用智慧海绵生态系统,实现了“三零”排放,为未来海绵智慧城市的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智恒科技海绵园区的顺利落成凝结了全体智恒党员干部和员工的心血,真正实现了党旗在智恒高高飘扬。

  公司党建硕果累累

  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智恒科技获得“2016新三板创新品牌价值100强”“2018年中国500强最具价值品牌”“中国产学研合作示范企业”“2018中国发展技术创新奖”“福建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训基地”“福州市党员诚信企业”“福州市两新党建工作品牌单位”等荣誉称号。李贵生个人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入选了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获得“福州市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

“新新”向党④丨非公企业主如何积极融入企业党建工作?——以智恒董事长李贵生的创业历程为例

  近年来,智恒科技党建工作渐显锋芒,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多次到公司考察调研,兄弟省市有关单位、企业也不断组织人员到公司参观学习,给企业带来了莫大的荣誉感、成就感。据统计,一年来公司接待有关领导和同志达12000多人次。2018年6月,中组部到智恒科技调研党建工作,对智恒的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

  今天,李贵生已经自觉把党建工作当成自己的使命。在他的认知中,没有党建的企业是没有文化的企业,没有文化的企业是没有灵魂的企业。他说:“我们智恒要做有灵魂的企业,党就是我们公司的灵魂。智恒的发展证明,跟党走才有动力,才能让企业永葆青春和活力。离开党组织,企业将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案例点评

  新时代,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势在必行,赢得企业主的理解和支持则能事半功倍。非公企业主如何支持党建工作?智恒科技董事长李贵生的经历和做法,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一、党组织和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企业主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从李贵生的身上可以看到,在关键时刻,在企业资金链紧绷陷入危机的时刻,是党组织和党员帮助了他,让他深刻领会到只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才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二、党组织要彰显凝聚力和向心力,让企业主认识到党建工作可以引领企业更快、更好、更高质量地发展。智恒科技智慧水务生态园建设时,党委带领青年党员和技术骨干组成多支突击队日夜奋战,确保项目如期完成,这让李贵生看到了党组织、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出的巨大能量,也更坚定了他抓好党建工作的决心。

  三、党组织要彰显党建工作给企业带来的光荣感和成就感,让企业主体会到“只有跟党走才能永葆企业的青春和活力”。因为智恒科技党建工作展现出新的特色和魅力,引起了上级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等领导和有关省市单位、企业的领导和同仁不断来考察调研、参观学习,给李贵生带来了无上的光荣感和荣誉感,使李贵生感到自己只有跟党走,企业才能拥有美好的未来。

  (作者:谢逸溪、饶美莲/文,陈颖洁/编导,余建强/摄像)

  往期回顾:

  “新新”向党①丨盛辉物流集团党委从“四抓”入手到创新运作

“新新”向党②丨如何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榕基软件党委书记张莉践行“抓四点一面”工作法

“新新”向党③丨如何让党性的光辉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绽放?——福耀集团党委积极探索“三抓三促”非公党建新模式

“新新”向党④丨非公企业主如何积极融入企业党建工作?——以智恒董事长李贵生的创业历程为例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