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新”向党③丨如何让党性的光辉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绽放?——福耀集团党委积极探索“三抓三促”非公党建新模式

2019-06-10 17:10: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福耀集团党委“如何让党性的光辉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绽放?”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新新”向党③丨如何让党性的光辉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绽放?——福耀集团党委积极探索“三抓三促”非公党建新模式

  核心提示:“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组织的地方就要开展党的活动。”这三句话,既是中共中央对非公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指示,也是福耀集团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新模式的指路明灯。

  在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宏大时代背景下,非公企业如何开展党建工作?如何将党员力量灌注到企业发展的动力引擎当中?如何让党性的光辉在企业发展中绽放?自成立伊始,福耀集团就在用自己的实践,探索着新形势下的党建新模式,通过几十年的摸索与总结,逐渐形成了“三抓三促”工作法,有效地将党的宗旨和党性原则与企业愿景及发展使命有机融合,将党员参议监督机制与企业科学决策有机融合,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企业人才建设有机融合,从而实现了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进。

  可以说,福耀集团的“三抓三促”工作法,既是企业自身不断发展的斐然硕果,也是非公组织将党建落到实处、做到好处的典范样板。

  企业背景

福耀集团(全称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专注于汽车安全玻璃和工业技术玻璃领域的大型跨国集团。自创立以来,福耀集团矢志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高质量玻璃,当好汽车工业的配角,秉承“勤劳、朴实、学习、创新”的价值观,坚持走独立自主、应用研发、开放包容的战略路线。经过30余年的发展,福耀集团已发展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为宾利、奔驰、宝马、奥迪、通用、丰田、大众、福特、克莱斯勒等世界知名汽车品牌提供全球OEM配套服务和汽车玻璃全套解决方案,并被各大汽车制造企业评为“全球优秀供应商”。

“新新”向党③丨如何让党性的光辉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绽放?——福耀集团党委积极探索“三抓三促”非公党建新模式

  福耀集团几十年的持续、稳定发展,是企业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发展全局的生动实践。福耀集团党支部成立于1997年,并于2007年升格为集团党委,现有党员623名。在20多年的党建工作中,福耀集团持续开展“党员典范力量”建设,树立全球化企业的员工典范。福耀集团党委被评为“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各子公司党支部多次被地方党组织评为先进党支部、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党员职工多人多次被评为省市劳动模范、各级优秀党员。

  破题案例

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鼓舞下,一大批非公企业在华夏大地上茁壮成长,成为中国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基本属性上来说,非公企业首先是追求经济利益的社会组织,其运行经营的第一原则是成本为先、发展为重,如何在追求企业发展、实现最大经济效益的同时,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好处?这是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新命题。

“新新”向党③丨如何让党性的光辉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绽放?——福耀集团党委积极探索“三抓三促”非公党建新模式

  福耀集团40多年的发展实践证明,党的根本宗旨与企业发展的社会责任是一致的,只有与党和国家的主旋律、主基调紧密呼应,企业才能够踩准时代的节拍,实现高效、稳健、长久的良性发展。

  经过长期的摸索,福耀集团党委立足自身实际,总结出“三抓三促”的党建工作法,将党的宗旨和党性原则与企业愿景及发展使命有机融合,将党员参议监督机制与企业科学决策有机融合,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企业人才建设有机融合,让党性的光辉在非公企业的发展路上再度绽放。

  一、抓机制 促合力凝聚

  组织设置交叉融合。福耀集团从企业管理实际出发,形成了党委班子、工会班子、运营班子相互交叉,双向任职的模式,党委班子成员和党支部(党委、总支)书记多数由集团高层和各部门业务领导兼任,集团副总裁任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集团党委副书记兼任工会副主席,党委组织委员兼任团委书记。由此,得以从企业决策层面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步调一致、动作统一、相辅相成,从而不断扩大党组织在企业当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实行力。

“新新”向党③丨如何让党性的光辉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绽放?——福耀集团党委积极探索“三抓三促”非公党建新模式

  党、群、企工作多维联动。依托交叉设置的组织架构,集团将党建工作、群众工作与企业工作高效联动,年初集团党委根据集团董事会确定的年度发展目标与发展战略,确定当年党建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实现党企工作同部署、同节拍、同管理;在党工团年会、党组生活会、评先评优等重要党建活动中,邀请企业管理层与工会、团委代表列席;在干部选拔、人员调整等重要党内决策时,主动征求党外人士意见,保证党企一条心,拧成一股劲。

  建立“三先六参与”的党员参议机制。集团将党员党性充分注入到企业决策过程当中,实施党内“三先”机制——企业重大事情党员先知道、先讨论、先行动,并通过民主恳谈会、党员听证会等形式,开展党员“六参与”活动——参与经营管理、参与决策筹划、参与建言献策、参与绩效考评、参与制度制定、参与检查督查。

  近年来,各支部提出并被采纳的合理化建议近千项,有效节约企业生产成本,直接创造利润1.53亿元,为企业增效赢得空间。

  二、抓队伍 促基础夯实

  设立两级目标体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集团推行党支部、党员“两级目标”管理——党支部与集团党委签订年度党支部目标责任书,党员与党支部签订党员年度目标责任书,落实党组织自身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双重任务,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为企业完成年度经营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提供组织保证。

“新新”向党③丨如何让党性的光辉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绽放?——福耀集团党委积极探索“三抓三促”非公党建新模式

  搭建舆论阵地,强化党员思想教育。集团党委在企业内刊《福耀人》上开设党建专栏,作为党建工作展示平台;同时,整合远程党员教育系统和集团DMB数字电视资源,利用多媒体技术更灵活、更贴近时代特色、更贴合青年人审美习惯地开展思想宣传工作;依托集团OA网、QQ群、微信、手机短信等网络平台,构建“网络e支部”,把党支部搬到网上,实时开展互动交流;建设13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和党建展厅,定期举办“党在我心中”主题演讲、“红色电影周”、“缅怀经典·红色之旅”、“两学一做”红歌合唱比赛等党建文化主题活动;成立福耀集团企业党校,开展“雏鹰计划”“熔炉计划”等主题教育培训,加强党员员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企业文化渗透。

  严守组织纪律,积极培育高素质党员。在新进党员培养方面,集团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要求的原则,把“坚守本色、专注本业”的品质作为发展党员的重要参考因素,优选其中表现优秀、态度积极的优秀苗子,将他们放到急、重、难、险的工作岗位接受实践考验,优中选优,去芜存菁。

  三、抓载体 促活力激发

  划定党员责任区,实干敬业做典范。集团在各部门、班组、车间划定党员责任区,落实党员具体责任“三先三无三联”——工作技能先掌握、岗位职责先做到、急重任务先行动,党员身边无事故、无次品、无投诉;每位党员联系一名技术骨干、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困难员工。由此,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引领带动责任区全体员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新新”向党③丨如何让党性的光辉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绽放?——福耀集团党委积极探索“三抓三促”非公党建新模式

  组建党员创新小组,科技创新做典范。集团党委围绕企业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任务,组建党员创新小组,并开展“党员创新项目”竞赛,评选“党员技术精英”,引导党员在创新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比如,福清汽车玻璃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吴礼德领衔的汽车玻璃创新改进小组,每年为企业新增1000多万元效益;共产党员、副总工程师尚贵才,率领团队研发出镀膜汽车玻璃,打破国外公司长期技术垄断,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目前,集团党组织共牵头组建党员创新小组15个,先后推出137个“党员创新项目”,有效带动企业全员创新,促进产品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变。

  组建党员爱心团队,关心公益做典范。集团党委因地制宜地建立困难员工档案,成立“员工爱心基金”,先后资助了20名困难员工;组建党员义工团队18个,围绕“助残、敬老、支教、助学、帮困”主题,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活动。

  案例点评在非公企业中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塑造党员典范力量,福耀党委从机制构建、队伍建设、载体搭建等三方面着力,给人以深刻启示。

  1.完善机制是保障。发挥党员榜样作用要积极创新组织设置,加强多方联动,构建发挥党员主体作用长效机制,有效激发党员参与企业发展、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党员队伍是关键。要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增强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主人翁意识。同时,要着力将企业中技术骨干、管理骨干发展为党员,提升党员发挥主体作用的能力。

  3.创新载体是重点。要将围绕中心、推动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精心开展主题活动,积极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打造富有特色的党建文化。

  (作者:邱陵、刘堃、李伟/文,陈颖洁/编导,俞建强/摄像)

  往期回顾:

  “新新”向党①丨盛辉物流集团党委从“四抓”入手到创新运作

“新新”向党②丨如何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榕基软件党委书记张莉践行“抓四点一面”工作法

“新新”向党③丨如何让党性的光辉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绽放?——福耀集团党委积极探索“三抓三促”非公党建新模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