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龙岩新罗:“红线”绣出新曹溪

2019-06-06 08:53:32  来源:福建日报
  

  基层党组织如何提升组织力?龙岩新罗区曹溪街道的党员干部在产业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党建质量不断提升——

  “红线”绣出新曹溪

  东南网6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刘必然 通讯员 温连光)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龙岩新罗区曹溪街道位于龙岩市西南片区,集城镇与农村于一体,过去发展缺乏亮点。2013年撤镇设街后,曹溪旧貌换新颜:城市路网逐一打通、城市新地标亮眼夺目、现代生态农业加快崛起……“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用党建这条红线串联城乡,有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曹溪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峰说。

  支部推进,产业增效益

  走进曹溪街道经杨新村,排排小楼平地而起,通道楼道井然有序。

  “早在1994年,因矿山开采,支部动员村民搬进城区,盖起经杨新村,村民从此变成市民。”经杨村村支书陈良伴说,为保障村民进城后的生活,村里投资了城里的物业,让村民每年每人能固定分红两三千元。同时,开辟生态农业园,增加村民收入来源。

  驱车半小时,记者来到经杨村旧址,走进百亩现代花卉种植基地。

  “跳出农门后,我也为产业发过愁。2017年,村里从上海引进城市绿化植物常春藤,并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开辟百亩种植基地。党员带着大家种,手把手教技术。山里气候好,出产的常春藤品质优良,销路基本不用愁。”基地负责人陈永强说,如今,这里已发展成为龙岩最大的常春藤种植基地,去年产值1000多万元,直接带动50多户村民增收。

  曹溪7个山区村离中心城区多在5至15公里,平均海拔近700米,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区位优势明显。如何将区位优势转化为产业效益?

  2014年猪场全面整治后,黄洋村围绕一三产业融合,摸索出以“支部+公司+农户”模式,实现土地复垦150亩,土地流转300亩,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林下经济。同时,按照“支部推进、党员带头、群众自愿”原则,村两委组织群众集资开发漂流和休闲农业,组建盘龙生态农业观光园。村民踊跃入股,义务投工投劳,筹资500多万元,沿溪开发2.5公里长的漂流;新开辟环山旅游道路15公里,建设30多座蔬菜大棚。新村建设、生态旅游两不耽误。

  党员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带动了山区村同步转型,金线莲种植基地、森峰梅花鹿和肉牛养殖基地、黄坑天池果园特色水果生产基地等多个现代农业项目先后落地。目前,曹溪已初步打造出以黄坑、经杨、黄洋为代表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成为城市周边休闲观光农业功能最全、发展最快的区域。

  党员带动,城乡同发展

  近年来,随着龙岩中心城区西扩南移,曹溪迎来发展机遇。

  项目落地必须先解决用地问题。2012年以来,曹溪就承担起中心城区建设近一半的征迁任务。如何让群众配合,实现和谐征拆?“我们发挥好1350名党员的模范作用,形成以党工委为核心、支部为堡垒、党员作先锋的战斗梯队。”林峰说。

  曹溪街道党工委以“红土先锋”为引领,成立征拆工作临时党支部,设立10个临时党小组,吸纳67名党员干部分配在党小组,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征迁一线,把工作作业面延伸到拆迁现场和拆迁户家中。

  “2012年万达一期征迁时,不少村民持观望态度。老村主任邱添水动员村里的党员,带头签下了征收补偿协议,还挨家挨户宣传所有政策依据、补偿标准等。征迁户吃下‘定心丸’后,慢慢转变了想法。”月山村村支书邱先华说,不到三个月时间,就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政策准确兑现,村民尝到甜头,次年征迁二期项目时阻力小多了。自2012年以来,曹溪街道共完成房屋征收220.6万平方米,土地征收近万亩,为81个重点项目的落地施工做好基础保障,并持续保持“零非访、零激化、零上交”,实现和谐征迁。

  去年,曹溪进行了基层组织换届选举,24个村(社区)共选出两委干部133人,12个村完成“一肩挑”任务,占比63.2%;4个社区完成“一肩挑”任务,占比80%。新一届村(社区)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增强。

  “当初我们选择把项目放在东山片区,不仅因为这里规划配套完善,交通基础便利,更看中曹溪党员干部的贴心服务。”紫金地产龙岩分公司卢经理说。正因为此,短短几年间,美食城、万达广场、禹洲城上城、金茂体育公园、莲花湖畔等一系列省、市重点项目,先后在曹溪开花结果。2018年,曹溪实现财政总收入8.03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6.7亿元,同比增长15.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3亿元,超额完成任务的121.7%。

  登上郁郁葱葱的天马山,俯瞰龙岩城区西南翼,高楼林立、人潮涌动,青山绿水、公园点缀,一个生态型科教商贸新区已然成型。

龙岩新罗:“红线”绣出新曹溪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