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橘子园里起新城 不忘初心闯新路

2019-06-05 07:15: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张人峰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橘子园里起新城 不忘初心闯新路

  吕元锦(右)和工作人员在讨论生产智能化系统。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文 张人峰/摄

  “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提升建设工程已经完工!”日前,在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生技部部长吕元锦兴奋地告诉记者,工程新建车辆试验场道路和一批汽车实验室,将大大助力企业在新能源转型升级上的发展。

  吕元锦是东南汽车的台籍管理层干部,今年获评第36届福州市劳动模范。虽然2008年才从台湾中华汽车来到东南汽车任职,但吕元锦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参与过东南汽车在青口的建设规划。20多年来,吕元锦可以说见证了东南汽车的诞生、成长以及不断的转型升级。

  “当年这里还是一片橘子园,经过两岸建设者的不懈努力,1999年9月26日,东南汽车城建成投产,东南汽车和30多家零部件厂在这里落地生根。”吕元锦告诉记者,2003年,福建生产的第一辆轿车——东南菱帅正式下线。2006年,日本三菱汽车入股东南汽车后,东南汽车由此跻身国际级汽车制造企业。

  从公司成立到2007年,是东南汽车的1.0时代。从2008年开始,东南汽车开始迈入自主研发的2.0时代。“2008年5月,东南汽车研究院试验中心被评为国家级试验室。”吕元锦说,也是在这一年,公司推出了首款自主研发的紧凑型轿车——东南V3菱悦。

  吕元锦调任来榕后,把台湾中华汽车先进的生产管理经验、严苛的制造品质管理、完善的服务模式带进了公司。此时,东南汽车开始启动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建设。

  “全公司不遗余力地推动‘机器换工’的批量升级工程。”吕元锦告诉记者,如今东南生产线上机器人使用量,已从原来的几十台发展到近200台,特别是主力车型DX3生产线的自动化率提升到约94.2%。

  在自主研发时代深耕6年后,2015年起,东南汽车继续升级,迈入国际化全正向自主研发的3.0时代。“2015年7月,我们推出首款正向自主研发的SUV车型——东南DX7。”吕元锦说,2016年企业营收超百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7年底,东南汽车产销量突破15万台。吕元锦说,此时二期产能已经饱和,三期产能扩建任务迫在眉睫。由此,东南汽车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扩建工程项目启动。“经过全力建设,该项目已竣工,待正式投用后将为东南汽车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挥更大作用。”

  在未来产能规划上,东南汽车三期产能提升总投资16亿元,采取“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策略,建成后将新增产能12万辆/年,届时可实现双班27万辆/年的产能规模。

  面对变幻莫测、竞争激烈的市场,东南汽车不忘初心,一直在自主创新的路上坚持,如今已发展成为海峡两岸合作的最大汽车厂。

  吕元锦告诉记者,目前东南汽车正处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阶段,重点将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发力。“将投入16亿元,至2023年前陆续推出多款新能源产品,全面覆盖新能源主流细分市场,实现企业从传统车型向新能源方向的转型升级”。吕元锦表示,同时企业还从去年开始不断扩大外销市场,如今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东、非洲和南美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