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擦亮为群众服务的一扇窗

——走进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

2019-05-22 22:43: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擦亮为群众服务的一扇窗

连江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为群众服务。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文/摄

  多年盼拆迁,终于住进新楼房,连江七旬老人林祚正最大的心愿就是亲自为新房办理不动产权证。可中风卧床多年,迈出家门都困难,何况是跑一趟行政服务中心?令他没想到人是,这个梦想竟然成真了!

  14日,3名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工作人员来到老人居住的江滨观邸小区,上门办理登记业务。老人颤巍巍地在申请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登记科科长林启栋将办理好的不动产权证交到老人手中,老人嘴角抽动,却说不出话。“太感谢你们了,了了我父亲多年的心愿!”老人的儿子林耀宗明白父亲的心意,向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上门走访登记,是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推行的便民举措之一。“窗口直面群众,服务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直接影响着政府的公信力,我们要最大程度提升办事效率,改进办事方法,办法总比困难多嘛!”林启栋说。

  压缩办理时限 20个工作日变5个工作日

  20个工作日、15个工作日、8个工作日……2016年起,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主动优化压缩办理流程。截至目前,所有登记业务均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一、二手房转移登记4个工作日以内完成,日常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预告登记、大宗企业抵押登记24小时内办结。

  缩短了15个工作日,靠的是什么?

  林启栋告诉记者,不外乎三步:改变审核流程、增加审核人员、设置预警系统。

  以个人抵押登记业务为例,由受理、初审、复审、审批的四审制变为受理和审批的二审制,并适当增加了审核人员。“看,这就是我们的预警系统。”林启栋介绍,办事人员每天上班打开电脑时系统会自动发出提醒,如果一个件的办理时限是三个工作日,第二个工作日亮黄灯提醒,第三个工作日亮红灯警示。“通过压力传导,办事效率有保障。”

  删繁就简 提交材料比原先减少了30%

  受理材料太多,是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连江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主动删繁就简。

  窗口办理的业务包括11大项112细项,材料可不是说减就减这么简单。为了研究一份材料,工作人员常常要翻阅工作条例和相关资料,认真比对,并反复分析材料减少后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一次推演,就可以写满好几张纸。自己有了结论,还要和同事们沟通交流,进行可行性研究。

  “现在我们有了新的受理材料单,群众需提交的材料比原来相比减少了30%。”林启栋告诉记者,这份清单的梳理耗费了3个月的时间。

  联合办公 群众一站式办结

  一年多前,不动产登记、税务、银行等部门各自为政,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要满城跑,一天转悠只办一件事。现在,15分钟全部解决,这是连江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促成的改变。

  “如果各个部门能联合办公,实现一站式服务,群众就不用来回奔波了。”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向县行政服务中心提出了这一方案,并主动到各个单位沟通,寻求支持。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窗口综合受理终于实现了。记者看到,税务的窗口就在不动产登记旁,银行就在对面,登记、交易、查询、纳税15分钟就能完成,群众来回跑变为内部协同办理,真正实现了让群众“最多跑一趟”。

  “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的工作量很大,但是窗口工作人员坚持以人为本,效率优先,获得了群众的满意评价。”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黄齐明说。

擦亮为群众服务的一扇窗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