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数字政务贴心 市民办事省心

2019-04-28 07:45: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连江:数字政务贴心 市民办事省心

市民在自助终端打印办理好的营业执照。通讯员林冰 摄

  通讯员 林冰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营业执照10分钟立等可取、24小时服务大厅不打烊、机器人“洋洋”现场导航……在连江,“数字化”赋能政务服务,让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让营商环境成为发展软实力。

  25日晚,连江的吴女士在微信中预约了企业开办登记,她想在县城开一家建材店。第二天早上8点半,她掐着点赶到县市民服务中心,办好手续,便琢磨着在附近吃个午饭再去取营业执照。没想到不到10分钟,营业执照就到手了。而在以前,这一趟大约需要半天时间。

  原来,这是因为吴女士通过智慧政务一体机自助打印了营业执照,节省了许多时间。“机器如同银行ATM机,办证如同取钱,24小时不打烊,无论是早上遛弯,还是晚上散步,群众都可来打印。”工作人员说。

  便民服务“机器换人”,24小时服务不打烊。据了解,连江启用了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20台智慧政务服务一体机上线,提供社保、医保、公积金、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发票认证、交通违章查询、缴费等业务。其中,由行政服务中心研发的4台智慧政务一体机,具备自助打印营业执照、自助填表打印等功能。

  个体户如此,企业又是怎样的呢?

  “重点企业开办零等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陈丽敏介绍,以前,企业办事人员在窗口需要填写10多份表格,耗时久,还可能因材料不全,需要来回跑;现在,通过网上提交、预审等环节,让数据跑起来。2月份,振华重工海上福州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窗口提交材料后,几分钟内便领到了营业执照。

  数字化带来的惊喜不止这些。微信公众号辅助填表功能,让市民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完成表格填写,之后到现场自助打印即可;微信公众号的取号排队功能,在前面还有2人时会发出短信提醒,办事群众甚至可以中途遛个弯、处理其他事务;引入电子投标、异地评标等形式打破传统招投标地域限制,降低企业成本,并实现招投标过程实时直播、在线监督、电子存档,让全过程“晒”在阳光下。

  全省首个智能政务服务机器人“洋洋”,不但可以与办事群众进行语音互动交流,还能提供办事指引、智能导航等服务,让政务服务充满科技感。

  这一系列的应用场景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正成为常态,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数字化+政务服务”带来的不仅是服务模式的变化,更加速“放管服”改革,实现简政放权。目前,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已梳理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共1000多个,占总项目的97%以上;通过“全程带办”“容缺审批”“多窗并联”实现企业登记注册从3个工作日最快压缩至30分钟,百万元以下企业税务领票时间不到1个小时。

连江:数字政务贴心 市民办事省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