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整洁守序“数”新风 文明福州迎客来

2019-05-05 10:28: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李白蕾 叶义斌

整洁守序“数”新风 文明福州迎客来

榕城处处喜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李白蕾/文 叶义斌/摄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在即,福州将成为海内外的“数字焦点”。这座城颜值在线,有百花绿树成行、江畔灯火流光;这座城气质加分,有窗口会心微笑、行人温暖问候;这座城正以优美整洁的环境和热烈祥和的氛围,迎接远道而来的八方宾客。

  擦亮城市形象窗口

  进入福州城,从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出发,途经主次干道、商业大街,沿途道路无不干净整洁,更有繁花似锦、绿树夹道。为了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胜利召开,连日来,市委文明办组织文明城市创建督查小组开展城市环境秩序专项督查,他们走街串巷,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消除不文明现象,脚下的每一条道路都靓起来。

  坐上出租车,也有一番别样的体验。市道管处开展出租车再整治再提升行动,各出租车企业对所属车辆进行逐一深度清洁和“全面体检”,保证车容车貌良好。我市还在会场、酒店周边安排出租车运力,为宾客提供便捷的出行保障。

  来到三坊七巷,感受历史与未来的文化碰撞。街区商家安装了刷脸支付设备,设置了升降防撞桩,各种数字手段不仅让游客畅享数字生活,也让景区服务水平大幅度提升。

  4月起,为了能以更好地形象和服务水平迎接宾客,福州市掀起“创文明窗口·迎数字峰会”活动的热潮,各行各业以“绣花功夫”织就文明图景,让小小窗口成为文明展台。

  各窗口单位围绕峰会主题,深入开展文明服务意识宣传教育,确保服务态度优良、业务技能熟练、工作高效精准、言行举止得体。同时,结合实际合理设置窗口柜台和休息、饮水、便民设施,充分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作用,进一步提升改善服务设施条件。

整洁守序“数”新风 文明福州迎客来

地铁志愿者引导乘客换乘。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

  斑马线前,汽车自觉礼让行人;十字路口,志愿者引导有序通行。在公交站台、地铁站点、医院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志愿者们积极引导来往市民不并行挡道、不高声喧哗,自觉排队的同时照顾妇女、儿童和老人。礼让守序已经成为榕城的一道靓丽风景。

  “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系列活动的持续开展,让福州市民逐渐养成了自觉维护交通秩序的习惯。对斑马线不礼让行为,我市一律予以顶格处罚,市民也踊跃参与随手拍不礼让行为等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我市驾校学员领证前至少接受一堂文明交通法治课,参与不少于2个小时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参加一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宣誓仪式,以培养文明交通意识。

  各街道、社区积极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意识,遵守礼仪规范,进一步调动学礼仪、重礼仪、讲礼仪、践行礼仪的积极性。

  “笑迎八方客,礼仪待嘉宾。做事守规矩,为人讲诚信。家园要洁净,你我是亲邻。携手展风采,同心铸文明!”在台江区,洋中街道组织志愿者深入辖区公司、商户以及居民家中,发放《做文明有礼福州人》宣传册及移风易俗宣传彩页,呼吁广大群众在峰会期间争当文明市民。

  “五一”假期前,各县(市)区委文明办、文旅局纷纷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发起了文明旅游倡议,号召大家从小事做起,养成文明习惯、杜绝不文明行为,争当文明游客,创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闽越水镇“春游‘趣’闽侯”活动现场,游客们签订了文明旅游承诺书,还以自身行动践行文明旅游。主动清理垃圾的市民张先生说:“身边人的行为让我深刻感受到,文明旅游才是最美的风景”。

整洁守序“数”新风 文明福州迎客来

三坊七巷地面干净整洁。

  人人都是志愿者

  “您好,我是峰会志愿者,有事情找我!”840名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志愿者热情洋溢,微笑暖心。他们已参加了20场次的岗位技能培训和全要素演练,确保随时为峰会来宾和观展群众提供语言服务、礼仪接待、媒体服务、综合保障等10大类服务。

  会场以外,更多的志愿者在各自岗位上心系峰会。我市开展了以“迎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主题的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景区景点,有志愿者轮流值守,常态化为游客提供茶水、问询、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在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场所,有志愿者引导和义务讲解;在地铁站点和城区主次干道人流量大的交通路口,有志愿者倾心服务行人,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在内河边,有志愿者开展排查污染源、宣传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在建筑工地,有志愿者对不文明施工行为进行劝导……

  市广场舞协会会长鄢永玉在“五一”假期可没闲着,她与协会的43支队伍约1000名巾帼志愿者来到公园、广场、社区等人群较密集地段清捡垃圾、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维护市容环境整洁。鄢永玉说:“服务这样的盛会义不容辞,我们用实际行动倡议市民们行动起来,尽情展现文明福州的风采,热情迎接来自远方的宾客!”

整洁守序“数”新风 文明福州迎客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