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千年义窑烧窑盛典在海丝精灵谷景区开幕

闽清千年窑火“五一”复燃 近万名游客见证重生

2019-05-01 23:41: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闽清千年窑火“五一”复燃 近万名游客见证重生

匠人正在观窑。

  福州新闻网5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一人高的柴火,自龙窑顶端一路堆到了大路前;长长的窑身,犹如长龙攀援于山坡之上。1日,位于闽清县东桥镇内的海丝精灵谷景区中,一场声势浩大的“复燃千年窑火,再现海丝文化”千年义窑烧窑盛典在景区内的龙窑前开幕。各地游客一个月内所绘出的近万件瓷器顺利运进窑内,开始烧制。汇聚了中国五大名瓷与闽清青白瓷文化的巨型龙窑、神圣而古老的烧窑仪式以及极具闽清民俗特色的土地神巡游,吸引了近万名游客涌入景区,共同见证千年义窑的重生。

  观火、装窑,这座古窑不简单

  中午时分,龙窑里烈火正旺,长长的烟囱里飘出了浓浓的白烟。市陶瓷艺术研究会会长卢佳伦胸有成竹地说:“现在是白烟,说明木柴中水汽还比较足,再烧上一段时间,会变成轻烟,最后才是黑烟。看看烟的情况就能知道窑内大概的情况了。”

  观察烟囱内的烟,只是现场老匠人众多工序中的一步。记者看到,虽然窑火正旺,但几位烧窑师傅不顾炎热,端坐于窑口前仔细观察着窑内的火势,不时上前添加木柴,拨弄柴火。卢佳伦介绍,这便是瓷器烧制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环:观火。

  “现代的烧制手法可以精准的控制火焰温度,但采用古法烧窑,就需要依靠烧窑师傅的经验来判断温度,把控窑内的火势。”卢佳伦说。记者了解到,龙窑的烧制过程将持续36个小时,且温度需严格控制在1320℃左右,其间,窑工们将不眠不休地守护窑火。

  “熟练的烧窑师傅的经验,是现代机器所无法模拟的。”卢佳伦说,这座龙窑虽然为近年来新建,但要投入使用,其中蕴含的古法与技艺一点不少:瓷器摆放的间距、需要留出的缝隙、拱形结构的搭建、保证风力贯穿整个窑身的设计……任何一环的缺失,都可能导致烧制的失败。在卢佳伦看来,这座龙窑在建设、设计与烧制的各个环节都较好地复原了古代义窑。“能够有这样的决心与毅力去还原义窑烧制的各个过程,可以说是十分不易,也十分珍贵。”卢佳伦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