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推进垃圾分类有一套 打造13个精品示范小区

2019-04-16 22:39: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推进垃圾分类有一套 打造13个精品示范小区

  垃圾分类纳入马尾区中小学环境教育课程。通讯员 许琳晶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缪米米 许琳晶

  15日,马尾易安居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机迎来了“新伙伴”——四色分类垃圾桶,上面标有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字样,分类垃圾桶上方还专门设置了垃圾分类宣传栏,方便市民进行垃圾分类辨别和处理。不少小区居民表示,有了分类垃圾桶和宣传栏,做好垃圾分类就有了好的开端。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马尾区5月1日起将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为此,马尾区制定了工作机制:以街(镇)为主体,以社区(村)为点,以所辖居住区为面,通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引领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建设13个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罗星街道7个、马尾镇6个),打造罗星街道、马尾镇两个示范片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农村垃圾分类新模式,计划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分类覆盖率达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目前,相关部门正制定垃圾分类方案计划,采购设备、设备投放等工作将在月底前全面铺开。

  以点带面 打造精品示范小区

  马尾区去年就开始试点垃圾分类工作,并取得显著效果。易安居小区是马尾区17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智能垃圾分类机就是去年投放在小区的。小区居民林月馨早就养成了分类扔垃圾的习惯,不久前,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她还主动参与宣传垃圾分类工作。

  “我们家现在生活垃圾都会分类,这样不仅方便环卫工人集中处理,还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而这项工作更多是靠我们自觉,我会动员身边人一起参与进来。”林月馨说。

  “今年马尾区垃圾分类工作推广采用‘先易后难、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工作方式,以创建分类示范片区为突破口,以党建目标责任制为抓手,分步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计划建设13个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打造罗星街道、马尾镇两个示范片区。”马尾区市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开发区管委会、罗星街道等机关单位已开始垃圾分类先行先试。

  在全市率先探索农村垃圾分类

  除了打造精品示范小区外,马尾区还在全市率先探索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新模式。

  “这两年,长柄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大大改善。这次我们特地选择长柄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如果效果好,将向全区推广。”亭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马尾区已为试点小区发放分类垃圾桶4943个,投入智能设备9台(套),制作宣传栏和垃圾投放指示牌500余个,力争年底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

  “开展垃圾分类不仅能减少垃圾处理量,还能更好保护环境。通过分类投放和收集,垃圾还能变废为宝,因此这项工作十分有意义,需要广大市民共同参与。”马尾区相关负责人说。

  垃圾分类纳入环境教育课程

  在宣传垃圾分类上,马尾相关部门不仅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而且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环境教育课程。

  近日,在马尾实验小学三年级的一堂班会课上,老师通过组织学生阅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利用视频、图片、文字等不同方式,增强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据介绍,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走进校园,马尾区根据市教育局要求,将垃圾分类教育纳入环境教育课程。小学、初中阶段每学年确保有4个课时,高中阶段每学年确保有2个课时,用于垃圾分类教育;各类幼儿园结合实际开展垃圾分类故事会、游戏、文艺表演等相关活动。同时在各个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形成“小手拉起大手、大手带动小手”的良性互动。

  马尾区市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马尾区不仅在学校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还将在全区主流媒体、网站、两微一端等媒介,以及公交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常态化宣传,每月组织一场以上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教育与培训活动,营造垃圾分类良好氛围。

马尾推进垃圾分类有一套 打造13个精品示范小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