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鸿尾乡溪源村村支书请回乡贤,乡贤找来种植行家

“三剑客”田间开会与村民共谋土里掘金

2019-03-22 07:28: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三剑客”田间开会与村民共谋土里掘金

  蒋孝勇(右二)带乡贤和专家在养心园勘察种植条件,为农户宣传发展新模式。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文/摄

  “这次想让大家试点种植的叫板栗南瓜,价格能比普通南瓜高三四倍!”

  “一亩能种多少株?大概能有多少产量?”

  ……

  昨日,闽侯县鸿尾乡溪源村“热”翻了。除了天气热,一场关乎农民腰包的培训会开到田间地头,让农民们的心“火热”起来。

  这场培训会的主角,是由村党支部书记、乡贤企业家、农业种植行家组成的“三剑客”。培训会的内容,是向农民宣传新作物品种、新种植技术,并探寻“农户+合作社+电商”新发展模式的可行性。

  “村里零散农户多,大家各自为营不成规模,加上农业看天吃饭,很多农民往往忙活一年却赚不到钱。”昨日一早,溪源村党支部书记蒋孝勇就来到田间,等着从福州赶来的“帮手”。

  蒋孝勇告诉记者,为帮助农民改变这样的困境,他在春节期间动员在外从事农产品经销的乡贤——林贞建回乡创业,林贞建又带来高级农业经济师——王永源,组成了溪源村乡村振兴“三剑客”。抱着共同振兴乡村的想法,经过1个多月谋划,昨日他们迈出了第一步。

  “板栗南瓜个头不大,口感带有板栗香,种起来不会太费劲。”“只要大家想试试,南瓜种苗由我们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我们也包了,销路你们也不用愁,我们全部定价收购。”……现场,林贞建和王永源拿着图纸介绍。

  “一年可以种几季?”“一亩能赚多少钱?”……在蒋孝勇带头下,农民们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让王永源和林贞建忙得不亦乐乎。

  王永源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后,便致力农业技术创新和生产,拥有多年种植经验。“希望能把新技术教到需要的农民手里,让他们靠自己的双手致富。”

  林贞建从小在溪源村长大,2010年起投身农业,目前已在多地建有农产品基地,是朴朴、盒马鲜生等电商平台的供应商。“在外打拼这么多年,这次返乡有机会带大家一起致富,一定要做好!”林贞建说。

  蒋孝勇则挑起了带头人的担子,从发动乡贤、召集有意向农户、组织培训会等,全都亲力亲为。“我家也有10亩地,这次我带头先种!”蒋孝勇说,位于溪源村的福州养心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还设有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村里将发挥基地作用,在养心园率先试点,同时村里还要马上着手流转土地和组建合作社。

  “林总说我这里海拔高,不仅适合种植板栗南瓜,还可以种植野菜,只要我种他就包买,我很有信心。”养心园生态农业总经理黄新荣激动地说。

  农户温北京对新的“农商融合”模式也很感兴趣。“现在我自己种点蔬菜,要费力跑市场,价格还不稳定。”温北京说,新模式解决了销路问题,这很有吸引力。

  据了解,此次培训会是闽侯“中心(党员创业就业培训中心)+基地(基层技能实训基地)”党员创业就业培训模式的新延伸——强村富民工程。

  “‘中心+基地’的做法在闽侯首创,并在全市推广,旨在有效整合资源和资金,通过党员带动,为群众就业、创业搭建好平台,最终目的是增加党员群众的收入。”闽侯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中心已拓展出39个实训基地,每年都能培训农村党员群众2万多人次,并带动6000人至8000人就业,扶持近百人自主创业。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