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尤猛军:“海上福州”建设成果丰硕 福州将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市

2019-03-15 20:38:50  来源:新华网

尤猛军:“海上福州”建设成果丰硕 福州将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市

  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新华网发(福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王文清)11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接受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访谈。尤猛军表示,20多年来,“海上福州”建设成果丰硕,海洋经济快速增长。今后,福州将以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持续深化“海上福州”建设,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市。

  海洋是福州开放开发重要通道 “海上福州”战略助推经济蓬勃发展

  新华网: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福州作为一座沿海城市,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有哪些资源优势?

  尤猛军:福州位于祖国的东南沿海,伴海而生、因海而兴、拓海而荣。可以说,海洋是福州开放开发的重要通道,海洋资源优势一直以来都是福州最具竞争力和潜力的比较优势,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拥有丰富的岸线资源。福州海域总面积10573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310公里,约占福建省的四分之一,尤其是沿海多天然良港,拥有江阴、罗源湾等世界知名的深水港湾,可供修建10万吨级以上泊位的岸线长2.94公里,可供修建5万吨级以上泊位的岸线长13.26公里。

  第二,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福州海域内有100多种经济价值较高的海洋鱼类、近1500种海洋生物种类,福州下辖的连江县是全国第二大水产县,连江官坞海带、长乐漳港海蚌等海产品在全国享有盛誉。

  第三,拥有丰富的侨台资源。福州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福州籍台湾乡亲有80多万人。同时,福州也是全国著名侨乡,据不完全统计,福州籍海外乡亲达4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数众多、分布广泛的福州籍海外乡亲成为我市与海外,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经贸交流合作的特殊纽带和重要桥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