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城建设 中间过渡 点上开花 乡村振兴 老城提升

福州:聚焦五大体系 建设幸福之城

2019-02-11 23:35: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蒋雅琛

福州:聚焦五大体系 建设幸福之城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蒋雅琛

  开假第一天,幸福之城建设的号角就已吹响。记者从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按城市建设管理五大核心体系(即新城建设、中间过渡、点上开花、乡村振兴、老城提升)要求,滨海新城、三江口片区、美丽乡村、城市添绿等项目正朝着新目标再出发。

  新城建设 创新理念寻求个性

  过去2年,滨海新城先后启动三批180个项目建设。今年,我市将创新建设理念,寻求城市个性,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现代化城市。

  在保护好根和魂的同时,今年新城建设的总体目标任务为:推动新开工项目33个,竣工或部分竣工项目60个(含临空),累计动建项目113个。

  在谋划第四批47个项目的同时,新城将全面加快90个在建项目建设,力争今年底推动融侨赛德伯学校(二期)、福州三中滨海校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开学或启用,17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路网、河网基本形成。

  今年,我市将推进国道G316营前漳港段、滨海智慧运营中心、万新商务区等项目全面开工。

  后续项目策划生成方面,力争今年上半年、下半年分别生成第五批、第六批重点项目清单,不断做大项目存量和增量,促进滚动开发。

  2019年,滨海新城将把安全质量融入施工全过程,每季度开展一次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

  中间过渡 提升品质增强活力

  三江口片区建设按下“快进键”。今年,我市将延续去年片区建设的良好势头,通过项目建设、加强滨江一线产业招商,打造最高标准、最高品质、最高水平的“福州最美区域”。

  今年三江口片区项目策划以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为核心,沿滨江一线产业带向两端辐射,从产业引进、会议配套、特色商业与综合体、精品住宅、安置保障、民生设施等方面提速提质。目前,已形成125个2019年度重点项目,47个已启动。

  围绕五一、国庆、元旦等主要时间节点,今年将推动一批项目集中开工、连片开发。

  五一节点,计划成片启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周边项目建设,涉及马杭洲湿地生态修复、梁厝历史文化街区及龙瑞寺公园、梁厝河滨水商业街及各项基础设施、服务配套等16个项目。围绕新地标,充分挖掘周边丰富的山水与历史资源,打造片区核心形象展示区。

  国庆节点,北部壁头与樟岚片区的养老、共有产权房、滨江商务总部等项目计划成片启动。

  元旦节点,重点聚焦下洋片区地标项目等。

福州:聚焦五大体系 建设幸福之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