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设“海上福州”委员献计献策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2019-01-07 08:14: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市要深化“海上福州”建设,将福州港打造成国际深水大港,打造“海洋牧场”,建设“智慧海洋”等等。就如何建设“海上福州”,市政协委员积极献计献策。

  打造福州旅游

  “海丝IP”

  民革福州市委会建议,福州应制定旅游产业长远发展的总体规划,将构建海丝城市旅游联盟作为发展福州旅游产业的重要抓手。建议兴建突出福州特色的海丝文化主题建筑,利用古航线开展区域国际合作旅游,精简游客开支,为福州海丝旅游进一步“减负”;根据淡季、旺季推出优惠折扣,减少对门票经济的依赖;打造福州旅游的“海丝IP”,设计福州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旅游产品,打造展示海丝文化的旅游艺术作品等。

  探索实行“滩长制”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建议,福州海滩管理可借鉴“河长制”,分级设立承担海滩生态环境监管职能的“滩长”,构建“滩长制”管理体系。

  相关职能部门和有关专家可尽快到已开展“湾(滩)长制”的省市进行前期调研,形成可落地、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模式。此外,建议借助“智慧海洋”等信息化系统,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海滩的良好氛围。

  发展深海养殖产业

  培育海洋科技人才

  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建议,打造深海养殖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在连江、罗源建设深海养殖饲料、装置和设备生产基地,引导罗源湾等地农民以成立合作社模式发展深海养殖产业;探索设立“福州鲍鱼研究所”,借助“振鲍1号”鲍鱼养殖平台在连江海域安装到位的契机进行品牌打造。

  委员们还建议,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培育海洋科技人才;推动闽江学院海洋学院开设覆盖全面的涉海学科专业;持续给科技人员“松绑”,实施“双聘”等灵活的人才机制;探索建立我市海洋高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中心。

建设“海上福州”委员献计献策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