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协委员来“支招”

激活乡贤“细胞” 城乡协同发展

2019-01-06 09:18: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协委员来“支招”

  上月10日,闽清东桥义由村驻村干部张兆雄(中)向蜂农了解情况。

  福州晚报记者组 文/摄

  近年来,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初,我市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市乡村振兴“三步走”的目标。

  如何更好地促进农村产业、生态、乡风等方面的建设?市政协参加单位和委员从建设美丽乡村、城乡联动等多个方面“支招”,建议多措并举,为乡村发展勾勒出美好蓝图。

  激活乡贤“细胞” 激发参与热情

  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新乡贤作为一支重要力量,扮演着“桥梁”“智库”“楷模”等角色,在乡村治理中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农工党福州市委会提交了题为《关于激活乡贤“细胞”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

  农工党福州市委会认为,应该引导乡贤群体参与乡村建设与管理,为乡村发展出谋献策,贡献力量。同时,应该帮助扶持乡贤组织发展壮大。支持乡贤理事会、商会、巾帼服务队、敬老会等乡村组织发展,发挥组织的纽带作用,汇聚乡村建设合力。另外,可通过任命德高望重、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乡贤担任社团牵头人,以他们参与家乡建设的实际行动为示范,引领众多乡贤回到家乡参与乡村建设和治理。对于许多仍然在城市各行各业工作的乡贤,可通过各种渠道让他们为家乡提供智力、信息、物质、资金、宣传方面的支持。

  对此,提案建议政府应该出台相应政策,帮助搭建平台,通过优惠政策吸引乡贤返乡创业、定居等。对于有所贡献的乡贤也要及时予以精神和物质鼓励,树立乡贤典范,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

  民建福州市委会提交《关于支持我市乡村文创精准扶贫以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重点从文化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角度提出看法。提案建议,可探索“文创+扶贫”模式,积极引进人文艺术驻村公益项目,为国内、国际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及相关学者乃至乡民提供非营利、创意性创作空间与学习空间。另外,也要注重提升乡村文化知名度、擦亮乡村文化名片,把具有乡土气息的特色文创项目引入乡村。

  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在农村文化培育上,要打造原创文化、促进文旅融合,重现原生田园风光和乡情乡愁。还可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策划和打造我市“舌尖上的乡村”美食文化节,通过传播乡村饮食文化和独特味道,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还要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

  公共服务均等化 城乡协同发展

  民盟福州市委会在其提案中把焦点放在加强城乡联动的层面。该提案建议,要推进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文体等方面的城乡一体化进程,从而统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打破制度壁垒,维护农民的主体地位。

  另外,该提案还建议,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和落脚点,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让广大农民主动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比如,出台创业扶持政策,支持农民创业创新。注重与微型企业扶持政策统筹,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吸引有知识、有创新能力的大专院校毕业生、优秀外出务工人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回乡创业,把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带回家乡;选择一批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家庭农场示范场作为农民创业创新见习基地,引导龙头企业创办或入股合作组织,支持农民合作社入股或兴办龙头企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联合体。

  市政协委员林涛提交了《引导扶持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议》,他认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城乡融合、城乡协同发展十分重要。他建议,政府应引进和利用各种类型企业的资金或技术优势,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建立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土地、财政、人才等要素吸引各种类型的企业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中来。包括出台扶持政策吸引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扶持、发挥地方大型国企的引领带动作用等。

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协委员来“支招”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