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动思想观念再解放 争当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

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

2018-12-30 22:53: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敏灵 覃作权

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

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覃作权)12月30日,中共福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全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福州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和经验,动员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接续奋斗,把新时代福州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作有关文件说明。市委常委修兴高、王进足、林飞、陈晔、高明、蔡战胜、吴深生、张忠,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王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作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郑重宣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篇章,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和动员令,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的伟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福州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王宁说,40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历届各套班子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勇立潮头、求新求变、开放图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从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到从严管党治党的不断深化,从经济基础薄弱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大幅飞跃,从点上改革探索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突破,从“纸褙”福州城逐步走向面江朝海城市的大步跨越,从温饱不足到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的快速进步,谱写了具有福州特色的改革开放篇章。特别是上个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福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动福州在那个时期实现了跨越式、超常规发展,为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40年改革开放积累的宝贵经验,归结起来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总结的“九个必须坚持”。这“九个必须坚持”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坚定不移地将新时代福州改革开放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王宁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再来一次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踏步向前迈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对标一流、先行先试,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争当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

  王宁强调,一要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扎实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做好“142”主导产业的“互联网+”“机器人+”文章,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落实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二要强化统筹协同联动,争当协调发展的排头兵,加速新区新城大开发大建设,按照初级版、中级版、高级版的思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八个互动”,推进闽东北协同发展区融合联动。三要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争当全方位开放的排头兵,发挥好“五区叠加”的政策优势,更深程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高质量“引进来”、更有效“走出去”,更高层次发展开放型经济,更大力度推进榕台交流合作。四要坚守绿水青山底线,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健全完善环境治理长效机制、生态产品价格实现机制、绿色绩效评价考核制度,让福州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五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争当增进民生福祉的排头兵,加快推进连片旧屋区改造、地铁建设、交通治堵等重点工程,深化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促进城乡环境更加宜居;更大范围、更大力度地引入社会资本,办好优质的教育、医疗、养老等,进一步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州”建设。六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争当制度改革的排头兵,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王宁强调,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扎实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改革开放思路;要转变作风,担当作为,深化一线考核、正向激励,对懒政怠政者严肃问责,旗帜鲜明地为干事者撑腰;要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既定的改革开放部署抓实抓到位;要凝聚合力,鼓浓氛围,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投身改革开放事业。

  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全会讨论了《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若干措施》,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