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大坂村乡愁馆:一座众筹的乡愁馆

2018-10-23 23:04: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滨峰 杨莹 谢星星 叶义斌

闽侯大坂村乡愁馆:一座众筹的乡愁馆

  大坂村乡愁馆。

  福州日报记者 陈滨峰 杨莹 谢星星/文 叶义斌/摄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土坯木门青瓦房,山高水长稻田香。23日,在闽侯县城工作的卓廷苗专程回了趟老家——小箬乡大坂村。

  “会长,我回来啦,叫人来家里搬啊!”远远瞧见村老人会会长卓廷富,卓廷苗大声招呼道。不一会儿,来了几个人,合力把一对年代感十足的筑墙板,从卓廷苗的新房搬进隔壁的乡愁馆。

  “放第三展厅,跟墙槌摆一起。廷苗,多亏你的‘宝贝’,现在这夯土墙的老物件可就齐了!”卓廷富兼任乡愁馆馆长,他仔细地为展品登记造册,小心翼翼地贴上标签条“捐献者:村民卓廷苗”。

  “这些‘老家伙’,放在家里蒙尘当破烂,放在乡愁馆啊,可就成‘宝贝’了。”卓廷苗笑容满面,这是他向乡愁馆捐献的第6件展品。

  上至1626年的钱币,下到近现代的农具、书籍,大坂村乡愁馆已收藏百余件老物件,所有展品都由村民自发捐献。这座由村民们自筹办起的乡愁馆,也成了大家的“宝贝”。它如一块磁石,吸引着全村人的心,又如一把发光的金钥匙,打开了大坂的乡村振兴路。

闽侯大坂村乡愁馆:一座众筹的乡愁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