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砥砺奋进新时代 福州新区展新姿

2018-09-13 09:06: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敏灵

砥砺奋进新时代 福州新区展新姿

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中建钢构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潮涌闽江逐浪高。

  摊开福州新区规划图,有两条主线格外引人注目。一条是南北走向的沿海蓝色经济发展轴,连起新区的主要港口和产业区,辐射带动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另一条是东西走向的沿江综合发展轴,串起福州主城区、滨海新城,延伸融入平潭综合实验区。两轴互倚,形状如弓,正在福州新区热土上,不断拉弦聚力,蓄势待发。

  2015年8月30日,福州新区获批成为全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3年来,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三区一门户一基地”战略定位,福州新区扬起开放开发的风帆,砥砺奋进、筑梦前行,收获累累硕果。

  根据数据统计,自获批以来,福州新区共梳理出近700项重点项目,总投资超万亿元,涵盖基础设施、现代产业、新城建设、民生事业、绿色生态等各个领域。截至目前,新区已累计完成投资近7000亿元,重点项目开工及部分开工440余项,建成及部分建成260余项。

砥砺奋进新时代 福州新区展新姿

  ——经济建设步伐加快,初显引擎作用。2017年福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1648.17亿元,比增10.1%,固定资产投资1359.69亿元,比增18.4%,规上工业增加值约840亿元,比增9.5%,分别约占福州市总量的23.2%、24%、38.5%。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纷纷落地,逐步构建起支撑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引领科学开发。围绕海峡、海丝、海洋“三海”跨越特色,福州新区初步明确了“两大两+”的发展战略(即:大开放、大海湾,创新+、生态+),构建“一核两翼两轴多组团”的空间格局,建设开放新区、海湾新区、智慧新区、绿色新区。《福州新区发展规划》已正式批复实施,《福州新区总体规划》正进行修改完善,新区综合交通、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等40项规划将于年内编制完成。

  ——先行先试成效初显,激发发展活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在福建省首创审批权限代批模式,创新投融资模式支持新区发展,马尾基金小镇基金管理规模超1000亿元。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已建成7家国家级、28家省级众创空间,在孵企业和团队总数3400多个。设立福建省海洋产权交易平台,探索试点开展海洋产权交易业务。

  ——产城融合加快形成,实现联动发展。东进南下,长乐撤市设区,实现福州从滨江城市向面江朝海城市的跨越。滨海新城以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和临空经济区建设为重点,全面启动国家东南大数据中心建设,开通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二期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成功举办2018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引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带动了168家大数据企业集聚发展。三江口、闽江口、福清湾、江阴湾等组团各有侧重、功能互补,开发建设持续推进。

  ——开放领域不断拓宽,拓展新的空间。依托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新设台资企业337家,注册资本26.79亿元,金融、服务等对台工作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福州新区“海丝”航线已达6条,与“一带一路”国家交流合作和双向投资不断深化。福平铁路、长平高速建设加快推进,加快探索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的合作共建发展模式,推动新区、平潭发展互促互进。

  福州新区肩负国家使命,承载发展期望,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努力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砥砺奋进新时代 福州新区展新姿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