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质量抓好村级换届 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于伟国到福州督察指导基层组织建设和村级组织换届工作

2018-08-11 23:58:55  来源:福建日报

  10日,省委书记于伟国深入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洋里村,与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一堂,察实情、听心声、问真计,详细了解并指导基层组织建设和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情况。于伟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发挥好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新福建建设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晋安区鼓山镇洋里村地处城乡接合部,包含4个自然村、总人口1.35万人,其中外来人口近8000人,以往的村“两委”换届都曾出现反复多次选举无果。近年来,市、区、镇、村各级层层压实基层组织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抓早抓紧、择优选人、依法依规,在实践中摸索出不少务实管用的方法,今年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围绕“基层如何推进‘大学习’活动”“如何实现高质量换届”“村民对换届选举评价如何”等话题,于伟国与大家深入交流座谈,了解目前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创新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充分听取意见建议。

  于伟国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组织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重要职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谋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于伟国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全力做好村级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确保选出组织满意、群众信赖的过硬班子。于伟国要求,要以换届选举为契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加强全省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提升工作规范性,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和村级组织建设两大攻坚战,大力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强对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的培训,根据不同类型的村实行分菜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他们带领农村发展的能力;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吸引更多人才回乡服务和发展。要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战斗力。要把基层组织建设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参加座谈。(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