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身穿35公斤排爆服,除险不可有任何闪失,田彬感叹——

“排爆手的机会,永远只有一次”

2018-07-13 07:49: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陈丹 陈暖

“排爆手的机会,永远只有一次”

  每次训练结束,田彬(左)都会满头大汗。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陈丹/文 陈暖/摄

  人物名片:田彬,中共党员,1978 年10 月出生,现任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一大队四中队(排爆中队)中队长,曾获个人嘉奖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获评优秀公务员7次。

  “嘀嗒、嘀嗒、嘀嗒……”爆炸计时器开始倒计时,眼前有红蓝两根导线,到底该剪哪一根?

  “也许哪一根都不剪!导线是什么颜色,计时器是否停止,都不是排爆的关键。”日前,排爆手田彬告诉记者,相比电视剧里的情节,现实情况要复杂得多,“每一次行动都可以说是‘火山口上过日子,阎王殿前干工作’,我们一定要胆大心细,不允许有错误。”

  穿35公斤排爆服 夹绿豆练专注力

  40岁的田彬,晒得黝黑,笑起来露着酒窝,显得乐观豁达。

  他来自安徽阜阳,在部队的时候,是负责地雷爆破的工兵。2007年退伍后,他被特招加入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一大队排爆中队,成了数一数二的排爆手。

  排爆工作极不简单。单说35公斤的排爆服,穿上后就像背着一个成年人,许多人第一次穿的时候会瞬间感到窒息。田彬不仅要穿上它,还要完成蹲趴动作,进行剪断爆炸物导线、摧毁爆炸装置等训练,往往一穿就是大半个小时。

  “排爆服虽然厚重,但是很重要,因为它经得起一定当量爆炸物的杀伤力。”田彬说,为了适应穿着排爆服自如地工作,他的日常体能训练强度很大,还要锻炼在极端压力下的专注力和耐力。为此,他常常穿着排爆服,练习“绿豆搬家”,就是把几百颗绿豆从一个碗夹到另一个碗,误差不能超过两颗。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