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首届榕商沙龙
刘震:用“四个有利于”去衡量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4-11-06 15:46:36    【字号

  今天我们讲的这个话题,实际上,我自身研究的领域就是混合所有制。因为我当年在做博士论文的时候,写的就是资本的混合。在谈到混合所有制这个问题的时候,很多企业家是非常期待的,因为大家觉得混合所有制改革给各位企业的发展有可能提供新的机遇。但是我们也听到了一种声音,就是对于混合所有制的质疑、或者说一种不确定的心态。为什么这么说?这就是大家对于混合所有制怎么操作、在这个过程中能够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红利是有不确定性的,或者说大家不是很明确怎么参与进去。那么今天,我跟大家来谈几个问题,这几个问题有一些是我自己的观点,如果大家觉得不正确或者值得商榷的,我们一会儿会有讨论的环节。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改?为什么要进行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在我们整个的改革进程中起到什么样的意义和作用?实际上大家都深有感触,现在国家的整个经济情况,我们说经济下行的压力是比较大的。那么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要保持一定量的增速,或者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一个新的常态。在这种新的常态下,经济发展速度大概是,用我的话来讲是“七上八下”,就是7%-8%之间的发展速度。要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就有一个问题,就是发展的动力在哪里?改革开放35年以来的发展,有人口红利的支撑,有大量资源耗费的支撑,有大量环境污染,造成这样的问题,使我们的经济在过去35年期间取得了非常亮丽的成绩。但是这一种模式,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人口红利也即将消失,根据我们的测算,2015年左右是人口的高峰值。大量的资源耗竭,我们不可能再用这种粗犷式的经济增长方式来维持我们的中高速的经济增长。

  那么要依靠什么?只有依靠改革。在改革的过程中,经济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有很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从我们大家的共识来看,国有企业的改革,特别是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将是这一个改革中最重要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将为经济的增长带来新的活力。这就是为什么要改?为什么要改的另外一个问题,也是大家存在的,就是国有企业存在的现状。国有企业的存在与人民的期待还是有距离的,表现在几个问题上面。我们说国有企业应该是为民所有、为民所用、为民所管,但是在这个为民所用和为民所管上面,我们体制机制上面还没有完全的保障。

  怎么来理解这一点?不管是中石化、中石油这些大的国企,还是省管的国企也好,我们说国有企业的利润或者说国有企业应该能够用之于民,但是国有企业为民所用这一点,对于老百姓来讲,我们可以从宪法上、可以从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法上来保护,或者说,来体现人民对于国有资产的一个拥有权。但是,正如很多老百姓所说的,国有企业和我又有什么关系呢。所以我说,下一轮改革实际上是让国有企业更好地符合人民的期待。当然,社会上也对国有企业有这样或那样的反对的声音。比如说国有企业垄断、国有企业低效,我个人不太赞同这样的看法。从垄断来看,垄断和所有权是没有必然的联系的,民营企业也有可能造成垄断,国有企业也有可能垄断,这是产业的特性。大家今天说的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垄断的地位,即使私有化以后,实际上最终还是垄断的。这是石油产业的特性造成的,所以说我们应该客观公正地看待国有企业。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