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活动 > 正文
广州亚残运会的赛场令人感动至深
http://news.fznews.com.cn    2010-12-15 10:21:4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南方日报12月15日报道 广州亚残运会的赛场,没有失败,只有感动!

  本报记者这几天在场馆采访时,时常会被场上场下那一幕幕的场景所感动。在场上,尽管你看不到亚残运会的运动员能像健全人运动员一般激烈“厮杀”,但你看到的,却是他们奋力拼搏、震撼人心的画面。他们也博得了场下观众们最为热烈最为长久的鼓励和掌声。这就是亚残运会的赛场,身残志坚、永不言弃的精神!

  在这里,我们用一样的掌声,送给特别的你。

  没有国界的区分,只有心灵的默契

  前天上午,在亚运城体育馆,当男子48公斤级第一位举重选手、阿富汗的萨比尔·默罕默德·苏丹尼走进赛场时,观众立刻致以热烈的掌声。萨比尔双腿高位截肢,却从轮椅上敏捷地一跃,跳上比赛用的卧垫,神情坚毅地从支架上取下杠铃,移至胸前,在胸前平稳支撑,然后向上用力推举,试图双臂伸直。可就在快要达到最高处的时候,他却因力量不足支撑不住,手臂弯了一下。

  这时,“加油!加油!”观众们坐不住了,很多人站起身来为萨比尔呐喊。虽然最后他仍然失败了,但还是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他笑了笑,潇洒地回到轮椅上,前往后台休息。

  这时记者身边的一位观众说,“看亚运会的时候,很多观众都会喊‘中国队,加油!’,为自己支持的队伍摇旗呐喊。但是今天大家来看比赛,都十分注意,没有人大喊某某队,只有‘加油’两个字。虽然短促,但是好像击中了我们心灵最柔软的地方。也许,这也就是亚残运会的特别所在,健全人与残疾人在心灵上建立了一种默契。”

  令人感动的加油声昨日在天河体育馆里再次响声。“Thailand(泰国)!Thailand(泰国)!”这个加油声曾一度响彻全场。不要以为这是泰国运动员的亲友团在加油,呼喊这些口号的可全是中国观众。

  在男子单打站立3级四分之一决赛里,右腿装有义肢的泰国选手阿迪沙·森甲拉亚恭迎战马来西亚选手巴克里·奥马尔。在第一局以7比21败给对手的情况下,森甲拉亚恭在第二局开始反击。前冲、后冲,扣杀,吊球……别看他装有义肢,但行动非常灵敏。

  可是第三局一开局,森甲拉亚恭便表现出不适,接连失误。一些球打到距离他远的地方,他都跑不起来去接。于是他请求暂停。原来是他的义肢出现了问题。他坐下来,调整了义肢,再战,依旧奋力拼杀。

  看到森甲拉亚恭带着有问题的义肢却依然奋力拼搏,中国观众的热情变得更加高涨。全场喊起了“Thailand(泰国)!Thailand(泰国)!”鼓掌声、加油声响彻全场。

  看到中国观众的热情,森甲拉亚恭几次鞠躬向观众致意。尽管还是输掉了第三局,但当森甲拉亚恭从观众席下走过时,再度收获了观众们长时间的掌声。

  没有年龄的界限,只有顽强的精神

  前天,在奥体中心举行的男子自由泳400米S-9级比赛中,今年46岁的柬埔寨老将甘甘,算得上本次亚残运会游泳项目中年纪最大的选手之一,和他同池竞技的,还有来自印尼、菲律宾和泰国的年轻选手。

  比赛一开始,大叔甘甘就逐渐被甩在后面,随着比赛进行到一半,甘甘和旁边泳道的3位选手的差距越拉越大。当其他选手全部完成比赛时,S8级、双腿无法正常打水的甘甘前方还有100米的征途。在碧蓝的池水里,甘甘黝黑的身体一点一点地往前移。

  这时,全场观众屏气凝神地注视着甘甘“孤单”的身影,随着甘甘离终点逐渐靠近,观众席上开始发出一阵比一阵响亮的掌声,加油声也响彻全场。当甘甘触到池壁时,观众以最热烈的掌声向这位顽强大叔致敬。最终,甘甘以6分43秒08的成绩完成比赛,这比他7分38秒26的报名成绩,快了将近一分钟。

  没有微小的陪衬,只有喝彩和尊敬

  在前天下午亚运城体育馆的举重男子52公斤级比赛中,尼泊尔选手希马尔·阿里亚尔“乐”当“陪衬”———他所要挑战的重量是52.5公斤。

  “他知道自己会输,但是仍然坚持走进广州亚残运会的赛场。”一位尼泊尔残疾人举重队随队官员说。记者了解到,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是191公斤,场上最低的试举重量是82.5公斤。阿里亚尔的52.5公斤只能是一个“陪衬”。

【编辑:林晨】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看地图·读新闻
新闻排行
网友关注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