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大樟溪上的千年古镇——聚焦古镇保护与发展“嵩口模式” >> 活化传承

【网络中国节·元宵】在嵩口古镇感受传统民俗魅力

2024-02-22 10:22:00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网络中国节·元宵】在嵩口古镇感受传统民俗魅力

临近元宵节,福建各地游神等民俗活动纷纷上演。20日上午8时开始,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人潮涌动,锣鼓喧天,抬着当地民间信仰神明的队伍浩浩荡荡地开始环村巡游。

“游神队伍有300多人,抬的是传说出生于月洲村的张圣君,是当地保护神,后来也流传到东南亚地区。”张圣君诞生祖殿理事会成员王礼秀说,民众参与浩大的游神民俗活动,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游神的队伍中,男女老少都出动,年轻人的身影格外活跃,有的抬轿,有的举旗。“我从小在这个村长大,听村里的老人说张圣君的事迹,他是一个大爱无私、济世为民的人,我也深受张圣君文化的熏陶,今天在现场感受到场面非常壮观和热闹,也很高兴看到家乡的民俗文化绵延不衰。”月洲村青年张绪炜说。

整场游神活动持续4个多小时,从月洲村出发,巡游溪口、洋中等周边村。王礼秀说,游神结束后,还将有三明、莆田、泉州等地的分殿来祖殿祭拜,并由民众自发捐款,请闽剧团来到村里连续上演两天四场大戏,在正月里与民同乐。

月洲村所在的嵩口镇2008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嵩口镇曾因商贸古渡口优势繁荣一时,也因城市化冲击一度落寞。近年来,当地探索出“尊重历史、最小干预、文化活化、物产活用”的模式,守住古镇文化根脉,让古镇活起来、旺起来。

正月里的嵩口不仅忙着游神,也流传着“春宴”的民俗。在嵩口镇一座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古民居宴魁厝,家族成员分工有序,有的打糍粑,有的制作蛋燕等地方传统年节美食,忙得不亦乐乎。

“春宴也叫吃春酒,在嵩口以‘三出宴’闻名,每到正月,当地人就会邀请亲朋好友到家中做客,宴席至少12道菜,是当地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嵩口镇综合文化站站长林廉松说,以前“三出宴”是从中午吃到晚上,也被称为“不散的宴席”。

【网络中国节·元宵】在嵩口古镇感受传统民俗魅力春节期间,嵩口古镇的游客络绎不绝。(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龙年春节,嵩口古镇吸引来络绎不绝的游客,沿着由鹅卵石铺成的古街漫步,品尝蛋燕、九层粿等当地传统特色美食;走进挂着火红灯笼的古民居,感受寻常人家的烟火气;在大樟溪畔放烟火,看舞狮、游神等民俗活动……古韵新风交相辉映。

“春节期间嵩口古镇的游客超过25万人次,古镇上的民宿几乎满房,各种民俗活动在镇村开展,让乡亲、游客一同沉浸在最乡土的年节气氛中。”嵩口镇工作人员陈首先说。(记者 邓倩倩)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