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仓山大观美术馆:从洋人的俱乐部到大众的美术馆

2024-03-02 23:0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敏

福州新闻网3月2日讯(记者 谢敏/文 大观美术馆供图) 3月1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3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福建赛区)获奖情况,福州市5地上榜。其中,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的大观美术馆获得“百佳公共文化空间奖”。

仓山大观美术馆:从洋人的俱乐部到大众的美术馆

走进仓山,沿着一路蜿蜒的乐群路,一座白色的两层小楼映入眼帘,这便是大观美术馆,仓山区烟台山的地标性建筑。

大观美术馆总占地626.2平方米,前身为福州最早的洋人俱乐部,有“中国目前最早的西式娱乐建筑”之名。又因地势之高,可鸟瞰中洲岛和福州城,视野开阔,高踞雄视,得名“乐群楼”。

仓山大观美术馆:从洋人的俱乐部到大众的美术馆

曾经这里外观严重破损,唯有入口门楼尚可辨认。2013年,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拉开了老建筑的修缮保护工作,历经岁月洗礼的乐群楼成为重点维保对象之一,迎来新生。

“秉承‘保留、传承、创新’的理念,遵循安全性和可逆性等原则,我们以最小干预的做法保护建筑的多样性,从室内设计与展览设计一体化考虑进行修缮。”大观美术馆艺术总监唐洁说,为了保留外廊墙面的历史痕迹,修缮采用景观花池将室内与室外进行界限分隔,既保证了参观视角,又提升文物的观赏性与美观性。建筑外廊则采用半新半旧的处理方式,让强烈的视觉对比增添了抚今追昔的历史感。

仓山大观美术馆:从洋人的俱乐部到大众的美术馆

大观美术馆不仅在外观上有所改善,其文化功能也大大提升。龙行龘龘龙年特展、壶里乾坤历代陶瓷壶具展、正统青花龙纹缸展……让人一饱眼福。

“目前我们设有5个展厅,以其私人收藏为基础,结合节庆等开展各类美术艺术展览和中华传统艺术讲座以及文物修复课程等文化公益活动。”唐洁表示,美术馆正以文化资源回馈社会。

值得一提的是,馆内主要展品为旅居海外多年的闽籍爱国侨领曹燕灵陈文源伉俪不遗余力在海内外收集而来,这里也成为了海内外侨胞联谊联络、文化交流、商务对接的平台。“我们在保护文化遗产、弘扬历史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品味的同时,也在向世界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唐洁表示,此次获奖是一个肯定更是一个动力,让她们将大观美术馆办得更好。

据悉,大观美术馆开馆以来,总参观人数已突破20万人次,为福州市民提供了一个极具历史感的公共文化空间。

【责任编辑:滕一郎】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